de-beers-jewellery-waiting-for-earrings-small-90693  

想要擁有一顆鑽石,就不能不知道舉世無雙的戴比爾斯(De Beers)。十年前戴比爾斯就控制六十億美元鑽石交易的八十%。

http://www.debeers.com/us

他創造了鑽石的價值其實鑽石並非特別稀有,鑽石遍布在地球表面上,陸續在很多地方發現鑽石,而且鑽石除了拿來當鑽頭、玻璃切割器、唱針、讓名人增加身份表徵外,根本沒有實際價值可言。當時的戴比爾斯藉由審慎調整供給,確保鑽石維持其高貴身份的地位。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鑽石市場面臨挑戰,一來發現新的供應源,外加上經濟大蕭條後所造成的影響,迫使許多剛陷入貧困的投資者,出清家傳寶物,造成鑽石供過於求。戴比爾斯經過深思熟慮後做出回應,讓大家相信一個史上最偉大的口號之一。「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這是愛爾廣告公司在一九四七年設計出的廣告,有效地改變了鑽石市場。在廣告播出前,鑽石被大眾視為是一項投資,以低價買進、高價賣出賺取價差;廣告播出後,鑽石成為圖騰式的紀念品,是結婚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是被贈與和重視且永久保存的一項特殊物品。

這魅力的訊息不斷的被強調、重複且定期更新,為的是每年總數高達二億美元金額的交易。之前跨越千禧年,戴比爾斯就推出絕佳的鑽石廣告:「讓她知道,你會愛她一千年。」這支廣告推出之後,鑽石零售銷售額增加四十四%,從五十億美元增加到七十億美元。

其實以前人結婚時跟鑽戒扯不上一點關係,但現在超過八十五%的美國婦女至少擁有一件鑽石珠寶,連以木碗喝米酒的神道儀式進行婚禮的日本,待嫁新娘的無名指上也戴著鑽石訂婚戒指。

我們的生活都是被商業運作的結果,好像有些事情就應該是那樣才是,要不然會被投注異樣的眼光。就像李安喜宴的電影裡頭,偉同跟葳葳在市政府公證結婚,被認為是不孝,他父親的朋友堅持要辦桌來讓父母有面子,當文化傳統的價值漸漸失去了意義,我們為誰而存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