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首爾的街上,有一種熟悉的感覺。是的,就是台北!

上下班時間塞車,假日人潮擠滿旅遊景點,年輕人擠在明洞、東大門市場和美人街採購當季最新服飾,如果真要說首爾跟台北的差異,感覺上首爾市民更以他們所居住的城市為傲,十點以後在路上以男人居多,還有更複雜的捷運系統。

韓國這幾年最大的改變都跟水有關,一個是一九八零初期整治漢江,還給人民一個好的生態環;再來就是這一兩年去首爾的必經之地,清溪川。從拆掉高架橋開始,遷移附近攤販到引入漢江的水,歷時兩年,幾乎可以可以說是工程上的奇蹟,領導者展現的魄力與決心,有機會問鼎總統寶座。走在清溪川旁為台北感到惋惜,卻為新竹感到驕傲。以城市景觀發展的角度來說,道路太過於混亂複雜,屬於行人的空間太少,除了綠地我們還需要更多的水資源,可以降低都市溫度。新竹的護城河整治工程跟清溪川極為相似,當然就規模跟知名度來說,遠不及清溪川,但他仍然得到了多象重要的都市建築大獎,更重要的是,他比清溪川還早整治,留下來的歷史遺址與記錄,值得新竹市民驕傲。

大部分去韓國的旅行團都走很多韓劇的景點,當地導遊說有些景點真的很荒謬,但是來自日本跟台灣的粉撕們,不浪漫的地方都可以幻想的很浪漫,對於沒有看過韓劇的人來說,到韓國看一個電話亭是極度浪費生命的事情。慶幸的是這一次到韓國,跟韓劇扯上關係的景點,就屬大長今拍攝的地點,水原華城。

水原華城為朝鮮王朝藝術的代表作,集石城與土城的優點唯一體,為韓國目前保留最完整的城牆,並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坐小火車走在城裡,充分體會觀光客至上的禮遇,當小火車要穿過馬路迴轉時,所有車子都要禮讓時速只有十公里的小火車通行。歷史的記憶首重完整,做為戲劇的場景亦可讓其歷史價值重新被挖掘。

這一趟韓國之旅體驗很多不同文化的差異,除了飲食之外,也嘗試了牙山溫泉、內蒙古麥飯石汗蒸幕,享受韓國人抒解壓力的滋味。最令人回味的就是愛寶樂園晚上的煙火,雷射光跟煙火共同演出一幕幕的戲,持續不斷的高潮,在驚嘆聲中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