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第一週的震撼教育,第二週的值星長官給我們比較多的自由,我開始有機會拿起筆寫信,時間規定上也比較有彈性,會說幾點集合,只要在這集合時間之前把規定的事情做好就不會被定。魯開元區隊長也開始以鼓勵代替責備,希望凝聚我們的向心力,開始為第三週的勵志歌曲比賽和大腳哈利競賽作準備。


在成功嶺最好的一天就是參加探索成長營,成長營有分高空挑戰自我跟低空互助合作兩類設施,如果每一項設施都要玩到,大概要花兩天的時間,所以很可惜我只有玩到一項高空設施。我們五分隊玩得是高空交叉索。



從照片右邊那一根電線桿開始爬,大約五六層樓高,開始走交叉索,最困難的就屬走過中間的交叉索,手臂要很有力,平衡感也要很好,才能在細細的繩索上行走。雖然沒有懼高症,但還是很緊張,尤其擔心萬一沒有踩好繩索掉下來,身上的安全裝備牢不牢靠,下面的安全人員能不能拉穩繩子的另一端,慢慢讓我下降。走上上面是很孤單的,雖然底下的同袍會為你加油,不過一切只能靠自己,在這種腎上腺素上升的情況,人往往能超過自我的極限,我一直撐到手沒力才下來。很為那些有懼高症的同學感到高興,他們勇於挑戰自己,完成自己原以為做不到的事情,當兵真有一種什麼都不怕、豁出去的感覺。


不過我們覺得最好玩的是這一個設施

爬上這一根大概有八層樓高的獨木,最後要站在上面,往前跳去拍打黑色的球,才算完成任務,當天的風很大,人站在一直搖晃的獨木上面,真得很為他擔心,還有人在上面踏步唱軍歌,可能是要分散緊張的感覺吧。聽說在外面參加這種成長營一天就要兩三千塊,在成功嶺有這種設施、專業的教官真是不錯。



勵志歌曲比賽共六分鐘,當中要包括替代役之歌(搭配舞蹈)還有軍歌繞場行進。我們編舞人員設計的動作跟隊形挺複雜的,動作不是只有簡單的手勢,有一些熱舞的動作,在不到一個星期、每天最多只有一個多小時的練習時間(同時要練軍歌、大腳哈利跟替代役之歌),剛開始大家都不抱著希望,想說大腳哈利應該比較有機會,畢竟在這短時間,一百個人動作要整齊,困難度太高,對編舞人員多多少少有些抱怨。不過榮譽假的吸引力實在太大了,第一名有八小時的榮譽假,加上幹部的鼓勵還有激勵,最後兩天大家停止埋怨,尤其在星期一大腳哈利得到第四名加持下,星期二比賽當天士氣非常高昂。



13中隊抽籤抽到最後一組出場,壓軸演出,看了前面14組的表現,我真的覺得我們有得獎的希望,其他中隊雖然有製作海報,不過動作都很簡單,很無趣,唱軍歌的時候也不夠大聲。輪到我們出場的時候已經六點鐘,天色昏暗,不過我們的鬥志卻異常高昂,從進場的精神答數到唱中華之愛,我們一百個人幾乎都是用吼的,響徹雲霄,我的耳膜一直在震動,全場的高潮在我們高唱中華之愛最後一句:「讓青天白日,普~照~大~地」時,後方的國旗手攤開國旗,聽副中轉述大隊長的話,這場面真得很激昂,有慷慨赴義的精神,退場時我們搭配硬漢答數:「男人 男人這種生物 就是 硬漢 硬漢 硬漢」我聽到有分隊長跟他們中隊的役男說這一次沒得名沒關係,但至少看到要得名需要有什麼樣的表現。



最後公布成績,我只希望最後一個再唸到13中,可惜第三名就喊到13中,雖然大家還是很嗨,有四小時的榮譽假,但我還是有一種想哭的感覺,總覺得不該如此。第一名頒給四中隊,因為他們的中隊長親自上場,獲得很多人情票,也有聽說一、二大隊的分隊長有講好要給三、四大隊比較低的分數,我們才因此輸給第二名,不過這本來就是比賽出現的現象,副中也說我們是幹部心目中的第一名。


軍中沒有什麼追求的目標,榮譽很容易就變成一個大家共同努力的動機,很多弟兄都說原來榮譽能讓人走路抬頭挺胸,大步前進,之後的三千公尺測驗,大家也開始互相鼓勵,當有人想放棄,脫離隊伍的時候,很多人都會鼓勵要他間持下去,榮譽這種抽象的體驗,並非每個當兵的人都能品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