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W. Van Luijk AND Jan C. Van Ours (2001),”The Effects of Government Policy on Drug Use: Java, 1875-1904,” The Journal of Economic History 61:7-17
 
研究動機
  毒品對人體的傷害是無庸置疑,從晚清的鴉片到現在的安非他命、海洛英,沒有一個時代的政府不為毒品對社會所造成的損失所煩惱。既然杜絕不了,有人主張應合法化由政府公賣,不過仍受到強烈道德上的爭議。本篇作者研究十九世紀末期爪哇使用鴉片的歷史。十九世紀在爪哇島上原本是由當地的獨佔者向政府購買原料,然後提煉鴉片賣出。到了1893年之後,政府收回獨佔權利,自行生產銷售。因此本篇核心問題就在於關注政策改變影響多少「程度」的鴉片使用?
 
鴉片的性質
  Jan van Ours收集鴉片局(opium regie)在1923-1938年間,Dutch East Indies上22省的資料,估計所得彈性和需求彈性。
 
Income elasticity
Demand elasticity
Short-term
0.8
-0.7
Long-term
1.3
-1.0
→opium use was not very addictive
  同時期的研究者(James Rush)也同意消費者會隨收入、鴉片的價格來調整鴉片消費。不過因為鴉片的價格高,消費量不會太大,一般人沒有上癮的本錢。
 
OPIUM IN JAVA
The Early History(17th~1799)
  十七世紀早期荷屬東印度公司(Vere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or VOC)在東南亞從事貿易。1640年荷蘭從葡萄牙手中取得麻六甲海峽控制權,VOC的貿易範圍擴張到生產鴉片的印度和今日的雅加達。縱使VOC能直接與孟加拉的地方角頭簽訂協議,走私鴉片獲利,但因為沒有管道直接進入爪哇國內市場,因此佔VOC的獲利比例不高。到了1677年,因協助爪哇當地政權打仗,取得鴉片進口獨佔權。隔年開始,開往雅加達的船增加了七倍,一進港鴉片就拍賣給大盤商,轉賣到其他小島,VOC賺在孟加拉的購買價和雅加達的拍賣價中間的差價。由於其中利益太大,一些走私者,包括VOC的高級官員聯合起來成立鴉片公司,以固定價格向VOC購買鴉片,同時有誘因去對抗其他想壓低零售價的走私者。1795年的英荷戰爭,英國切斷鴉片的原料供應,1799年VOC宣告破產。
The Opium Revenue Farm(1806~1893)
  1806年荷屬東印度政府引進一套不用複雜財務管理來創造收益的新制度,Opium Revenue Farm。政府進口Raw opium拍賣給中間商(Farmers),由他們提煉成可吸食的鴉片。一直到1833年間,此制度不斷的改變,最主要是荷蘭政府心態上的矛盾,一來希望提高售價來壓低消費,但同時卻會因消費量下降導致收入減少,其間的矛盾導致走私加劇。
 
Government Monopoly(1893~)
  1893年成立鴉片局,擁有完整獨佔的權利,包含進口、提煉和分配的權利。有三個主要政策目的:1.減少因鴉片帶來的犯罪。2.可確保鴉片品質,降低健康風險。3.緩和鴉片的使用。一開始在Madura島試行,1894年九月正式在爪哇實行。1910年開始使用鴉片者要註冊,1923年如果要跟政府的船購買鴉片就必須要取得執照。
 
Opium Data
     作者利用“Accounts of the Opium Regie,”and Colonial Reports所記載22個地區鴉片資料,繪製1875-1904年間爪哇的鴉片消費量(Figure1)、鴉片價格(Figure2)、非法走私鴉片(Figure3)曲線圖。
 
    Figure 1:1870末期每年鴉片消費量約60,000 kilograms。1884年可以看到鴉片消費量明顯下降,只剩下約40,000 kilograms,在1893前鴉片局成立之後,消費量逐年下降到一年約30,000 kilograms。但問題是下降的原因是因為成立鴉片局?之後作者利用回歸分析處理。
 
 
    Figure 2:以1875年為價格平減基準,發現實質鴉片價格從1884年開始有明顯的上升,同時間鴉片消費量顯著下降。Nominal price的上升和Average consumer prices的下降,雙重原因使得實質鴉片價格上升。成立鴉片局專賣之後,價格有下降的趨勢。
    
    Figure 3:大致上來說在1893年成立鴉片局之後,不管市政府抓到走私的數量還是攔截到走私的次數,都比專賣之前低。
 
Statistical Analysis
    Use the simple “difference in differences”approach presented in Table 2 to get an idea about its effects.
 
其中column(e)表示因政策改變所帶來平均消費量下降35.3%。
 
 
Conclusions
  十九世紀大部分時間的鴉片都是透過當地私人系統,稱做“Revenue farms”來零售,到了1893年開始移轉由政府獨佔。本篇文章的重點在分析政策改變的效果,在這轉型期當中可以發現兩個主要的效果。第一個效果是鴉片價格下降。主要原因鴉片局賣的鴉片其嗎啡的含量高於Revenue-farm賣的鴉片。第二個效果是政府接管鴉片後,不向私人經營有又因去推銷鴉片,因此可以減少因為利益動機所增加的消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