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在新竹人為什麼幸福談到,每年三月跟九月會開放申請低收入戶助學金,四月跟十

月則是清寒獎助學金。暑假雖然還是很忙碌,但沒想到還要解決這兩筆錢的問題。
  
  今年錢入帳稍微晚了一點,低收入戶助學金五月底入帳,清寒獎助學金七月初入帳,這

幾天除了有申請清寒獎助學金的金額有一個有問題之外,開始有人打電話來說沒收到低收入

戶助學金的申請表,經過查證,我依據二月初區公所給我的名冊我有寄申請表給他,但是他

剛好在二月底三月初的時候搬家,沒有收到報名表。由於低收入戶家庭以租屋居多,時常更

換地址,所以每次我們都會提醒他們就算沒有收到申請表,亦可以親自來教育局辦理。只要

是舊戶,時間一到都會主動打電話來詢問。
  
  問題來了,在他們苦苦哀求下,我們到底要不要讓他們申請?這一個案例確定是我有寄

但是他因換住址沒有收到。另一個來吵的人說他四月親自來找洪主任辦理(我剛好在澄清湖

受訓),但是我這邊根本沒有看到他的申請表,低收入戶彙整表我跟主任都是一筆一筆核對

清冊,一個人檢查兩次,確認無誤才呈上去。要怎麼證明他有來申請,是我們的疏失?當然

我們可以拒絕,不過會吵的人有糖吃,只要去市長室鬧一鬧,我們就要為他們服務。
  
  低收入戶是直接由教育局承辦,清寒的定義比較複雜,所以會由區公所先初審,我們這

邊再複審,四月中區公所把清冊送給我,我再開始一筆一筆檢查、建檔,我動作再怎麼快,

快三百份的資料我盡快在四月底彙整好,會財政局、社會局經過兩個星期,確認名單無誤之

後送主計室,結果主計室說有更改過的地方一定要本人蓋章。這個問題讓我很納悶,因為之

前低收入戶的印領清冊,不管是申請人填還是我幫忙填,有寫錯的地方直接拿承辦人的印章

蓋就好了。為什麼清寒助學金有更正的地方一定要蓋申請人的印章?結果我一通一通打給申

請人請他們帶印章過來,一個多星期又這樣過去。
  
  事情還沒有結束,有些人的帳戶是有問題的,被凍結、太久沒存錢進去都會無法入帳,

只要一筆帳號有問題,其他人的錢也匯不進去,這時候我又得打電話找人,可以想像那些周

轉有問題的人,電話一定常常換,我就得打電話去學校請老師找到小朋友,再轉告家長,事

情告一個段落也已經六月底了。
  
  這兩筆錢的申請程序,讓申請人太晚拿到錢,也讓我們在出問題的時候騎虎難下,我不

太可能動整個體系,所以我跟現在承辦的老師在研究怎麼在我們跟申請人傳達的資訊上更有

效率一點,我十一月中旬退伍,會經歷到九月跟十月的申請流程,就把這個當成我在教育局

最後的研究吧。
 
  其實,我只是不想一直接到抱怨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