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創新,個人覺得是近年來商業活動最大的突破,美國的小麥、玉米甚至豬牛都可以是投資標的(時間價值),今天剛好工商社論有在介紹「人口趨勢基金」,想法上不算新穎,但商品化卻是近期的事情。

以總體經濟分析角度(勞動投入等)評估投資標的,變數太多,且成長也非短期可顯現,能否吸引大量的資金湧入可能還需要時間觀察。

至於文章後半段所提投資日本研發老人相關產品的公司,的確是已開發國家最值得關注的標的,現在就是要賺小孩跟老人的錢阿!



工商時報  2007.09.16

依人口變遷趨勢調整理財方向應有宏觀思考

工商社論

    最近國內某家投信公司募集「人口趨勢基金」,在媒體上擴大行銷,頗引起金融界人士關注。我們早在五、六年前就開始發表一系列社論,促請政府與民間人士認真思考,因應台灣人口老化及少子化趨勢,及早制定有效對策。在這五、六年期間,政府部門動作非常遲緩,民間討論聲音雖多,但能起而行者卻甚少見。最近投信界開募人口趨勢基金,可說是金融界較具創意的新商品。

    首先,金融體系有引導資金及資源流向的功能。人口趨勢基金會把更多資金及資源,導向因應老年化的產業,使其加速發展,增加這類產業的總供給,包括醫療、生技、健康食品、老年住宅、老年金融、老年旅遊等產業。實際上這種例子在國外屢見不鮮。例如,有許多外國公司募集「社會責任基金」,專門投資願意承擔較多社會責任(例如環保或企業倫理)的企業。也有金融界募集「環保基金」、「替代能源基金」、「關鍵資源基金」、「生技基金」,投資對象是環保產業、替代能源產業、關鍵資源及生技產業。這類基金的主要目標,當然還是掌握未來發展趨勢而「獲利」,但附帶的也有「行善」及促進資源更具遠見、更合理分配的目的。就此觀點,我們希望金融界多朝此方向思考,創造客戶及金融界「雙贏」局面。

    其次,人口趨勢基金顧名思義,會投資人口結構較年輕的國家,因其年輕人比重較高,未來勞動供給充沛,經濟成長較快,從而投資報酬率也會較高。實際上,這並不是很新的觀點。美商高盛公司早在四、五年前提出「金磚四國關鍵報告」,其後又有新金磚十一國的說法,其重要觀點之一是,特別重視各國年輕人口比重及勞動供給對長期經濟發展的影響。而金磚四國及新金磚十一國,大致上可歸類為「新興市場」,而新興股市在最近四、五年已大漲了好幾倍。

    美國賓州大學教授傑洛米.席格爾(Siegel)在新出版的「投資者的未來」一書中,以很大篇幅討論,先進工業國如何渡過人口老化及勞動力萎縮的危機。他的研究結論是,必須善用國際化及全球市場力量。先進國今後要更擴大對新興工業國及開發中國家的投資,促後者的經濟加速發展,把餅(全球GDP)做大,先進國投資人可從中獲利。而先進國的大型、跨國企業,也應加速到開發中國家擴大營運,在先進國本土及內需市場逐步萎縮之際,開發中國家市場可望蓬勃發展,抵銷前者帶來的不利影響。如依循此一想法,先進國及人口快速老化的國家(如台灣),對短期資金外流(如購買新興股市基金)及企業長期對外投資,應採樂觀其成的態度。就此觀點,我國貨幣當局稍早抑制資金外流的強硬態度,似有修正必要。

    再者,這類人口趨勢基金,雖可能多投資新興工業國及後進國,但並不表示先進國一無可取,而須視不同產業而定。以日本來說,現今日本老年人口比重逾二○%,因此很多人不看好日本長期經濟前景。但日本因人口老化速度全球最快,因此針對老年人口開發出許多新商品,例如老年人視力減退要戴老花眼鏡,日本與歐陸德國、英國等廠商,很早就研發出「多焦點老花眼鏡」,這類商品近年銷路很好,售價奇昂。且許多老人眼睛老花日益嚴重,日常出門、閱讀書報、開車、操作電腦,可能一共要四種眼鏡。可預知老人視力輔助器及老花眼鏡產業未來商機可期。又例如日本廠商設計、生產的電腦馬桶功能優異,其中有甚多引入台灣,銷路很好。現今日本旅館通常都有電腦馬桶這類適合老人的設備,但歐美各國則甚為少見,這會使老年人偏愛赴日旅遊。故先進國領先發展、因應人口老化甚具成效的產業,也很值得投資。

    最後我們想提醒政府一點,美國現今總生育率仍有二.一,美國學界及政界已十分重視人口老化問題。台灣去年總生育率僅一.一,情況比美國嚴重的多。現今政府欲鼓勵生育仍面對很多質疑及反對,因此不如把重點放在把已生下來的小孩好好養育、教育,尤其是針對中低收入戶家庭,俾提升未來勞動品質及生產力。另台灣目前勞動參與率僅五八%,近年且有小幅下跌跡象。相對而言,經合組織(OECD)國家平均勞參率達七二%。政府亟應改革退休制度,使勞動市場更有彈性及活力,老人也可繼續進行部分工時工作,對社會產生積極貢獻。再輔以更多老年金融市場創新,及早化解早晚會來的人口老化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