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什麼場合,什麼時間點都會碰到要猜拳的情況。遊戲比賽的先後順序、苦差事的決

定、向左走向右走。猜拳完全是靠運氣嗎?出石頭的機率是1/3?


  先看這篇又是「英國人」的報導...

【中央社╱中央社台北十九日電】 2007.12.20 02:05 am

媒體報導,大多數人都知道,在猜拳遊戲中,石頭贏剪刀,剪刀贏布,布勝拳頭,但很少

有人知道,如何贏得這個相當普遍的遊戲。現在死忠玩家透露了必殺秘技:先出剪刀。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研究顯示在這種快速擺出手部姿勢的猜拳遊戲中,石頭是三種猜

拳手勢中玩家最喜歡出的一種。

如果你的對手預期你會出石頭,他們就會選擇出布來贏過你,因此你要出剪刀才能贏,因

為剪刀贏布。

報導說,這套剪刀策略讓拍賣商佳士得前年成功贏得一千萬英鎊的生意。

一名有錢的日本藝術品收藏家,無法決定要讓哪家拍賣公司來拍賣自己收藏的印象派畫作

,於是他要求佳士得與蘇富比兩家公司猜拳決定。

佳士得向員工討教猜拳策略,最後在一名主管十一歲的女兒的建議下決定出剪刀。

這名女孩現在還在讀書,經常玩猜拳,她推論「所有人都以為你會出石頭」。

這代表蘇富比會出布,想要打敗石頭,因此佳士得應該選擇出剪刀。

一如預期,蘇富比最後出布,輸給了佳士得的剪刀,拱手將生意讓給對方。

報導說,剪刀或許是展開遊戲的最佳手勢,但如果遊戲已經展開,還有各種致勝方式。

報導引述本週「新科學家」期刊說:「你可以試試雙重詭計,告訴對手你要出什麼,然後

照出不誤。」

該刊說:「沒有人會相信你,因此他們不會出能擊敗你的拳。」

另外,你也可以出會被你的對手前一次出的拳所擊敗的拳。

這個邏輯在於,玩家常常下意識想要擊敗他們自己前一次出的拳,因此如果你的對手先出

剪刀,他們可能會在下一次出石頭來擊敗剪刀,所以你應該選會被剪刀擊敗的布,來擊敗

石頭。

【2007/12/20 中央社】@ http://udn.com/


  這篇報導沒有提供足夠的證據統計過第一出拳都出什麼,我只確定小叮噹一定出石頭。

不過卻點出了每一個人都有一些出拳的習慣。話說突然有一天,我發現在那種三戰兩勝或是

五戰三勝的猜拳比賽中,我贏得機率很高且屢試不爽。我也來公開這祕密吧。

  首先,這個猜拳過程必須是很緊湊的,連續出三次那種,不要停下來思考要等一下要出

什麼。第一把出什麼不重要,因為要兩把或是三把才能決勝負,我們就假設小妹妹的推論是

正確的第一把出剪刀。對方有可能出剪刀、石頭、或是布,關鍵在下一次的出拳。要是我的

話會出「布」,因為對方有很高的機率會出「石頭」。為什麼?


  根據我的觀察,在短時間內眼睛都會有些「殘留影像」,下意識會根據看到的影像來判

斷該出什麼,因為對方看到我出剪刀,自然反應就是想出石頭,因此出「布」就很有機會可

以贏,如果再加上多觀察對手出拳的習慣,這猜拳遊戲就不是運氣遊戲了呢!這結論跟上一

篇報導的最後幾句有點類似,但觀察點不同。


  什麼?叫我還錢來?這是篇沒有科學根據的感想文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