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末的星光大道,偶像們喧賓奪主,唱歌除了技巧之外,當然就是情感。聽蕭煌奇演唱「你是我的眼」,非常感人,因為那是他的故事,也因為自己從小就對失明有恐懼感...


作詞:蕭煌奇     作曲:蕭煌奇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輕易的分辨白天黑夜
就能準確的在人群中牽住你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見 就能駕車帶你到處遨遊
就能驚喜的從背後給你一個擁抱

如果我能看得見 生命也許完全不同
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歡的我愛的 都不一樣

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人們說的天空藍 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
我望向你的臉 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 忘了掀開

你是我的眼 帶我領略四季的變換
你是我的眼 帶我穿越擁擠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帶我閱讀浩瀚的書海
因為你是我的眼 讓我看見這世界就在我眼前



在聽歌的時候讓我想起一部1996年的電影At First Sight(真情難捨)。一位從小失明的人,有機會重見天日,會是什麼樣子?
at first sight.jpg 

帥哥美女組合的海報加上英文片名真容易讓人誤會是愛情小品

但電影是改編自一位醫生的case present,
提供當我們在面對有某種程度缺陷的人時很深層的思考空間


  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方式,影響著我們怎麼思考、怎麼交友、怎麼生活。女主角愛美在一次度假遇上從小失明的按摩師維吉,維吉靠著觸摸去編織這個世界,雙手是他的靈魂,指尖是他的窗口。在建築事務所上班的愛美接觸形形色色的上司、客戶,交際不完的應酬,但人與人的距離卻怎麼也拉不近,但她卻在按摩過程中,情緒崩潰,那肌膚的接觸打開了宣洩的安全門。

  兩人相識進而相戀,愛美問維吉願不願意接受眼睛手術,起初維吉害怕失敗而拒絕,後來告訴自己要親眼看見那最美的人而願意接受手術。手術成功了,他卻無法適應視覺帶給他的新世界,無法將所看見的與觸覺連結在一起,不會寫字也沒有距離與空間判斷的能力,重見天日,反而讓他更盲目,跟突然失明的人一樣痛苦。印象中手術成功跟親友大肆慶祝的場景,不會出現在維吉身上。

  我們常常說,應該如何才是對殘障朋友、原住民等弱勢更好,但好不好不是旁觀者決定的,輕易的將自我的價值觀加諸在他人身上,對彼此都是種傷害。

  最後回到蕭煌奇那天所講的,不管是哪種生活方式,重要的是讓自己快樂。我們都有自己「看見」的方式,但當我們越倚賴一種感官,我們感受的世界將越來越渺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