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發生在昨天李家同教授向全國菁英高中生專題演講,提到貧窮問題。他舉了一個印

度窮人向廟裡猴子要食物的事情,卻引來哄堂大笑,他氣得中斷演講...


談貧窮、學生笑 李家同氣得中斷演講


  雖然說我對印度的宗教不是很瞭解,但關於跟猴子要食物的事情怎麼想都覺得有點怪,

難道那座廟的管理人是猴子?會不會是一種儀式?網路上果然有人在分享這則新聞,有一個

人提供的解釋應該蠻合理的。其實李家同口中的猴子,其實是印度教的神祈-哈奴曼


  
如果真是如此,印度人像猴(神)要食物就跟我們在廟裡拜拜祈福,可以吃得飽穿得暖

的道理是一樣的,不管是不是窮人,都會願意求個平安,因此用此一例子來解釋印度的貧富

差距不是很恰當。


  光從記者的描述不太確定李家同教授是否知道他犯了這個錯誤還是僅是記者在場(?)

只聽到這些字,但之前看過他接受蘋果日報訪問談到BLOG的事情,讓我開始懷疑他好像沒有

讓他周圍的高牆倒下...畢竟人的知識範圍真的有限,有時候還會懷疑他真的是資工系教授嗎?


Q:網路上的部落格(blog)書寫風潮,您有什麼看法?
A:什麼叫做blog呀?好像是寫給自己看的是吧?我知道別人可以去看,可我不相信
  哪個人會去看他的網頁,世界上有幾十億人,你叫我去看哪一個呢?我想大概都
  還是給自己看吧。
Q:有認識的朋友或學生寫部落格嗎?
A:沒有,就算我的學生有部落格,應該也是自己看而已,哪個學生的部落格會有人
  去看?至於我的朋友,多是電腦資訊學門的教授,恐怕沒有人有部落格,我們自
  己的事都忙得不得了,要忙著做研究,真要寫文章,就去投稿給人家發表嘛,寫
  在部落格上,我也不會去看啊,我哪有那麼多時間?重要的東西,我會去看重要
  的網站,為什麼要去看哪個人的網站呢?如果叫我去看每個人的自言自語,我也
  吃不消。
Q:您的文章常被轉寄,有朋友會轉寄他人的文章給您看嗎?
A:我聽說過自己文章常被轉寄,但我自己不太清楚;至於別人轉寄給我的東西,並
  不太多,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其實,我比較關注的還是紙本出版,以網路大量轉
  寄,絕對不是出版的方式。
Q:傳統媒體版面有限,但網路發表可以大量傳閱、突破這種限制,您同意嗎?
A:文章好才會被人家傳吧,如果文章不好,會有人幫你傳嗎?要說版面有限,那他
  的文章一定是不夠好吧,如果有的人就是認為自己文章好,那我就不知道怎麼講
  了,這種人一定很多嘛,多得不得了。
  這麼多人寫部落格,會不會是自己過乾癮?現在外面的大作家還是多得很,你去
  看那些人的文章不是很好嗎?你看,陳總統會不會寫他的東西?有寫也是為了宣
  傳,沒什麼好看的對不對?美國總統布希也不會寫,對吧?電影明星湯姆克魯斯
  也不會寫,對吧?
  好了,寫的人都是名不見經傳的人,叫我去看哪一個呢?搞到後來大家都不看,
  自己寫就好。我想部落格是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讓自己很高興、很快樂。

Q:在部落格上寫文章,算不算是一種發表形式?
A:這不算發表,你自己寫好、馬上登出來,這哪算發表?發表是指有人看過、有人
  認為好,然後刊登出來,才算得上發表,自己寫了,然後把它貼在門口,這不算
  發表吧。
  就好像一個人跳高,總不能自稱跳得很高,但是從來不參加比賽,可不可以呢?
  我籃球打得很好,卻從來不參加比賽,你要來看、就看我打球,誰要看呢?任何
  沒有經過review就登出來的文字,不能說是沒有意義,但是這種東西多得不得了
  ,是叫大家怎麼看?
  要是這樣子,天底下人人都是作家了對吧?就算是小學生也可以寫文章登在部落
  格上,這能算作家嗎?要算是的話,我也沒什麼意見,喜歡可以自己講,可你不
  要埋怨沒有人看,對不對?我還是好奇,這種東西有人看嗎?

  記者吳宗璘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