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尾字幕完全沒有配樂,可能是導演Hany Abu-Assad對於現狀以巴的衝突做無聲的抗

議。導演想知道炸彈客是不是真的認為如果我真的犧牲了自己,天堂之門會不會為我而開?




  兩個從小一起長大的巴勒斯坦年輕人被選擇的參加任務,被指派到以色列的特拉維夫引

爆身上的炸彈,然後,就可以上天堂了,至少導師跟領袖是這樣告訴他們。在這之前,他們

可以好好跟家人渡過一晚,薩伊凌晨四點跑去找白天在修車廠認識的女孩,這位從法國留學

回來的蘇哈一直抱持著有不同選擇的態度面對衝突,當她說:「我們討論不會有結果的。」

我笑了一下,因為同樣的台詞也出現在「陌生人」裡頭,出自同一位女演員。


  拿著擬好的草稿在錄「聖戰宣言」時非常的諷刺。一是拖搞演出,想到要告訴媽媽該用

哪一牌的飲水機,二是其他人在錄影的同時居然在啃著麵包。指使的人究竟是抱著什麼樣的

態度指定自殺炸彈客?


  在往目的地的途中,兩人問道:「爆炸之後會怎樣?」「會有天使來接你們,到時候就

知道了。」沒想到事情出了差錯,無法執行任務,兩人也走散,各自面對自己的命運。


  據說導演花了很多時間訪談,他不但去訪問那些未成功的炸彈客,也訪談死去的炸彈客

家人,他的結論放在最後的結局。薩伊從一開始就很猶豫,但在出事之後反抗軍領袖質疑他

的忠誠,不敢再重用他。此時他想到了自己的父親,也是在這種情況下被槍殺,他在乎的不

再是真主的指令,而是尊嚴,他必須為家庭雪恥,因而搭上不知道會不會開到天堂的公車。


  這部片子引起很大的爭議在於導演似乎合理化自殺炸彈客的行為,但我覺得透過這影片

呈現炸彈客面臨的處境與想法,或許是另一個溝通的契機。


  不過選擇貼近自己生活經驗的片段來作詮釋也無法避免,就像看到那一雙有穿衣服的筷

子,讓我有拿到新鉛筆想衝去削鉛筆機轉個幾圈的童年回憶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