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家談論起Amish人時,第一個想法就是不用電不開車拒絕現代科技,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這一次特地繞到離費城不遠的Lancaster親自看看這群特別的人。


阿米什人(Amish)是美國和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群基督新教再洗禮派門諾會信徒(又稱亞米胥派),以拒絕汽車及電力等現代設施,過著簡樸的生活而聞名。阿米希是德裔瑞士移民後裔組成的傳統、嚴密的宗教組織,過着與世隔絕的生活。他們不從軍,不接受社會福利,或接受任何形式的政府幫助,許多人也不購買保險。大多數阿米希人在家說一種獨特的高地德語方言,又稱為賓夕法尼亞德語;而所謂的「瑞士阿米希人」則說一種阿勒曼尼語的方言(他們叫它「瑞士語」)。阿米希社區分成若幹個團契。本條目主要介紹保守的、舊教條團契。新教條團契使用汽車和電話,但是他們也自認是阿米希人。

<引自維基百科>


  
約有五萬多位Amish人住在賓州的Lancaster,一個非常寧靜且寬闊的城市。說Amish人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是誤導的說法,至少就居住地點來說,他們不是一個村落,而是自己買地蓋房子,所以是跟一般美國人住在一起,如果不特別注意有房子前停著馬車,根本不知道哪一間有住著Amish人。

我們的導遊是一位年約六十歲的老先生,他不是Amish人,在費城唸書,三十年前就開始研究這群人的生活,跟他們交朋友一直到現在,相當瞭解這群人的一切規範。有趣的是,他有問我從哪裡來?我說台灣,他說Amish人會叫你English,因為他們的世界只有兩種人:Amish和English。從他的口中可以感覺到這裡的Amish教會比較開放,很多與現代生活的衝突都是可以被討論的。舉例來說,他們不可以使用交流電AC的大型電器,如電視電燈等等,但可以使用直流電DC的小型電器,例如裝電池的手電筒。


因為房子都沒有電燈,為了避免半夜起床走樓梯不慎跌倒,可以使用手電筒。

他們沒有電冰箱,要怎麼儲藏食物?
      

不用電的冰箱,前後都檢查過真的沒有插頭,從底下的開關可以發現是用瓦斯的,詳細的原理我不太懂就是了。

Amish非常重視家庭及輩份,這觀念影響他們的作息。Amish小朋友主要的運動是棒球,每所小學校都有棒球場跟棒球隊,隊長一定是年紀最大的人,縱使是女生或是打不到球的人。在這裡女人的年齡不是秘密,因為禮拜的時候位置都是照年齡排好,你還不能偷偷換座位!服裝造型一致是為了不凸顯個人主義,儉樸的服裝,平日出門只要看看帽子有沒有戴正就夠了,所以鏡子就這麼大...



導遊有特別提醒不能拍Amish人,但他沒有特別解釋原因,網路上是說他們認為,照相會取走他們的靈魂。基本上每一個人都不喜歡在未經同意的情況下給人隨便拍照,畢竟不是關在柵欄的動物。不過他們很友善,看到車子過去都會跟我們揮揮手,跟坐在馬車裡頭的人打招呼他們也會回應。年輕人喜歡聽鄉村音樂,導遊先生說他調查過全美最受歡迎的音樂就是鄉村音樂,從這個角度出發,你能說Amish人不流行嗎?還有Amish跟他開玩笑說他們也有大眾運輸,只不過是都是牛在接送人罷了!

星期天Amish人都去做禮拜,商店沒有開門,沒有機會嚐嚐他們的食物有點可惜,由於他們都是自給自足的農業社會,所以下次有機會要去看看他們農作物的競標活動。常常聽我講些有的沒的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很想看這種活動,如果是看豬走秀就更棒了!

導遊有講一句很棒的話,他說Amish人認識我們比我們認識他們還深入。人們對於這種少數族群存在著太多偏見與誤導,有時候太過神話有時又太過貶低,有機會近距離接近這群人的生活是很棒的回憶。


多數認識Amish的人,如果不是從電影《證人》,就是從2006年10月2日的校園槍擊事件。一名男子闖入Amish的小學,先釋放男童及成年人,而後以木條將門栓上,近距離槍殺女童,造成五死六傷,最後飲彈自盡。裡頭年紀最大的13歲女童Marian Fisher首先站出來要求對他開槍然後放過其他小女孩,歹徒斃了她之後換她11歲的妹妹站出來做跟姊姊一樣的事情,差別在於子彈僅貫穿肩部幸運地活了下來。Marian的祖父希望社區學會寬恕,邀請兇手的妻子和子女來參加喪禮,一起度過兩個家庭的傷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