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暑期去投顧公司實習後就知道自己對金融業沒有興趣,也許真的要把錢 砸進市場

才會覺得那些隨機舞動的數字很有趣。

  因為不想找金融公司,選擇已經很少,所以只能靠自己找有興趣的產業。我 很懶惰,

不太可能做那種一天寄一百封履歷,為時一個月的苦差事,最後我只寄了三封履歷:紐約

洋基、波士頓紅襪、時間銀行。

  看到新球場的票價那麼貴,第一個反應就是:「我一定要讓他們請我進場看 球!」雖

然自己對洋基球員跟歷史比較熟悉,在球場上也希望洋基贏,但紅襪的 經營團隊是目前聯

盟當中評價最高的球團,所以我都有很好的理由說明我為什麼想去那工作。可惜兩邊都說

我已經錯過了申請今年暑期實習的時間,叫我「今年」 十月開始準備應徵明年暑假的實習

,儼然就是大公司在處理實習生的流程。

  去年的中國時報有一篇介紹時間銀行的報導: 

時間銀行志工互惠 總裁替小孩修電腦 

  簡單來說,你提供一小時的服務可以得到一元的時間貨幣,等你真正有需要時再用時

間貨幣去換別人的服務。基本上我不喜歡這篇文章的標題就直接說是「志工」服務,既然

有報酬就稱不上是志工,我好像也還沒有可以到做「志工」 的年紀。我對交易的事情很有

興趣,看到相關的報導馬上就想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寇斯最重要的一篇文章Nature of the 

Firm,講到關於交易成本的觀念。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需求,如果這共同的需求量大,自然

就會有公司出來做這門生意,如果提供的服務跟需求只是少數,就不會有公司願意做這門

生意,這交易也不會發生。

  但時間貨幣解決了這些無法「商品化」的服務,就算只有一個需求一個供給也能產生

交易,加上利用貨幣的觀念解決了一定要在當下以服務換服務的限制。台灣現在很流行我

教你英文你教我彈吉他的交易,但如果我想學吉他卻無法提供你想要的才藝,我們就沒有

辦法互惠,我們必須各自去找能同時互惠的供需,所以時間貨幣大幅降低的交易成本。

  在美國時間銀行是以社區的方式推展,所以我聯絡時間銀行在Boston的分會表明我很

有興趣去那邊工作的意願,他們也很快回信請我今天去參加他們會員的orientation,進一步

討論工作的細節。


  Time Trade Circle是Boston分會的名稱,會長Katherine是心裡學博士,去的時候由於還在

等開門,所以就在門口跟她和其他組織的人聊起天來。他們都很仔細看過我的履歷表,第一

個問題就是你唸的清華跟大陸的清華有什麼關係,不管誰是正統的,清華的知名度還蠻高的

說,接著就聊些為什麼知道他們,為什麼想來工作的事情,他說他們有很多問題需要做經濟

分析。(其實聽到有點冒冷汗,因為我唸的經濟學不是那麼正統。)這時候跟我聯絡的人騎

腳踏車過來,Katherine馬上介紹說她就是嫁給台灣人,然後她馬上秀了一句:「我會說中

文。」

  開始談正題時,Katherine先講他們討論過後希望我做得事情,因為他們的組織成長的太

快,事實上他們並沒有一個很好的組織架構來管理會員,他們希望我做一些研究,包括其他

分會是怎麼處理這些問題,最後寫一份報告給他們。再來就是些推廣時間銀行的事情,跟著

他們跑一些社區或是演講之類的。

  她問我對什麼有興趣,我說當我瞭解時間銀行這觀念的時候,第一個念頭就是如何確保

交易的品質,如果有爭執的話怎麼解決?如果我請人來修馬桶,結果他不但沒修好,還把我

的馬桶蓋踩壞了,我的時間貨幣浪費掉,來幫我修馬桶的人卻可以得到一個小時的時間貨

幣;請人來漆牆壁,我怎麼知道他的技術如何?

  Katherine說的確有這問題,但目前不嚴重,她說我可以幫他們想想辦法, 當然自己得先

加入成為會員,加入會員免費,還馬上可以得到五個小時的時間貨幣當作獎勵,要不是已經

買了來回車票,要不然我馬上可以請一對也住Worcester的法國夫婦載我回來的。

  加入會員的人跟我預期的不太一樣,我原先設想都是那種很有愛心想做志工的人,(並

不是說這些人沒愛心),但今天來的人都能很清楚的解釋他們需要什麼樣的服務,而不是

說:「我會網頁設計,可以幫助別人,我自己沒有什麼需求。」我的想法是,這種組織要成

長,不能只依賴那些「志工」,要多一點這種真的認為透過這有趣的交易能滿足自己需求的

人。雖然目前是以社區的方式進行,但交易並不只限於同一個分會,且沒有匯差問題,到亞

洲國家可以用,台灣除外。

  當場Katherine就說:「You got the job!」

  所以最後,我還是得乖乖買票進洋基球場看球。

P.S親愛的爸媽:

我知道你們很擔心我好像對什麼都有興趣,卻沒有一件很擅長的事情,也沒有什麼證照證明

專業能力。我說自己是冰淇淋人生,所以我得發揮這種優勢,也許我的專長沒有那麼直觀也

無法被量化,但我很喜歡自己這種存在的價值。很想你們,但暑假可能不會回台灣了。記得

看台北時間5/4、5/5的電視轉播喔(好像是半夜),我會在洋基球場揮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