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這個時候,期末考週的星期四下了場大雪,不到幾個小時積雪超過了膝蓋,打完

雪仗長征到Park Avenue吃泰國菜,今天沒有下雪,不過零下十五度。


  說真的,只要不要長時間在外面亂走,這溫度其實還好,零下十度跟二十度是沒有差別

的。相較於第一年的必修課程,這學期有彈性選自己比較有興趣的課程,試著思考比較深入

的議題,只是不是那麼偏財務金融的問題就是了,話說回來,財務的問題好像也不怎麼需要

思考, 需要的是技術操作。


  The Comtemporary Workplace在講現在職場上出現的一些勞工爭議,教授很帥,有美國中

年男人沒有啤酒肚的帥勁,邏輯很強講話也很幽默,只是語調平淡了一點,要持續三小時的

聽他自言自語正反方辯論有點辛苦,我的報告是做台灣無薪假的研究,勞資雙方的談判優勢

差異,影響台灣勞工跟美國勞工對無薪假的看法跟反抗。


  Global Marketing and Advertising課還蠻特別的,傳統的理論都是以美國為中心推及到其他

國家,卻忽略的最根本的文化差異影響溝通的效果,這門課使用的教科書是一位芬蘭的作

者,從文化差異的角度解析行銷手法上的選擇與評估。這出發點把我自己建構的行銷思維有

了比較完整的理論基礎跟分析工具。教授指定的報告是賣一個產品到別國去,我選擇賣義大

利Bialetti的Moka Express到日本去,既然都買這台咖啡機了,就好好研究這家公司一下。有趣

的是Moka Express之所以能在義大利廣泛的被使用,90%的義大利家庭都有一台,原因是鋁的

發明,鋁跟咖啡因的浪漫結合,讓義大利人把咖啡帶回家。


  在還沒有看有關於日本咖啡文化的資料之前,一直以為日本人還是比較喜歡喝茶,後來

才發現,日本可是全世界第三大的咖啡進口國,僅次於美國跟德國。嘴巴上不講,身體上很

崇洋的日本人超愛喝罐裝咖啡,把罐裝咖啡當飲料喝,從義式咖啡文化的角度來看,日本人

喝咖啡根本就跟喝水一樣。


  Bialetti能把一次只能煮一小杯摩卡壺賣給日本人嗎?除了咖啡文化差異之外, 需要技術

跟耐性的Moka Express能跟日本人瘋狂喜歡的星巴克競爭嗎?


  Marketing Research我比較期待更技術性的操作,而不是只有簡單的分析問卷。很感謝同

學們幫忙完成其實很難回答的問卷,就在發表期末報告的同時,Clark也宣布新的列印政策,

只是寫得一付我們現在都沒有付錢,明年開始使用者付費。事實上,他們沒有交代挪用多少

雜費在購買紙張上阿。


  坦白說,不管Carwley講的在怎麼天花亂墜,把自己說的很有熱情想要鼓勵我們成功,

我終究覺得他就是一個律師,從第一個星期我就已經沒有辦法在他身上看到什麼是真實了,

不過這堂談判的課還算有趣,看法國人吵架挺有趣的。


  Creativity, Leadership, and Arts每個星期都讓我戰戰兢兢,不但要看得文章很多,還要時

常上論壇分享東西跟同學討論。這門課的教授原本是高中老師,現在是波士頓顧問公司的顧

問,主要協助企業進行以藝術為基礎的組織變革,我大概花了半個學期才想通這門課的意義

在哪裡。


  我花了很多時間在思考我期末報告的主題,因為教授都會問進度,提案也要先給他看

過,所以逼自己要有一些創意的想法。不知道為什麼某一天就特別有想法,我突然在一個晚

上把我已知的知識跟我所好奇的東西整合起來,寫好架構隔天就去跟老師討論了,也許是老

師不是很懂農業,我們討論五分鐘他就說他對我的架構很impressive。


  我想問的問題很簡單,我們都讀過也知道合作的重要性,有暢銷商業作家說成功的企業

都是團隊合作的結果,接著告訴我們一些合作的例子,只是,所有企業合作都是成功的嗎?

一個人或是一個組織為什麼想要合作?美國的價值觀永遠只告訴你你怎麼做會有好處,所以

他們很喜歡談成功的例子,然後從成功的例子去說服你要成功,你就要複製他們的經驗。


  這對我來說是完全不合邏輯的思維,歸納法或是類比總是排除例外或是選擇性解釋,從

最基礎的核心開始用縝密的邏輯去演繹解釋一件事情對我來說比較有說服力。所以當我自己

在談創意合作的本質時,我就是從一個人出發,開始分析一個人怎麼分析或是判斷自己應不

應該找個合作對象。


  上台報告完我有點沮喪,我看得出來同學對這想法沒有興趣,他們喜歡速成的東西,二

來是我真的感覺到我的口語沒有清楚表達我做作複雜的腦袋思考的東西。如果真的有人有興

趣想知道我在寫什麼,可以下載來看看。


The Nature of the Creative Collaboration  


  星期五要跟幾位同學說再見,600號也要正式走入歷史。舊朋友要搬到35 Beaver來當新

室友,看來以後家裡會是新的聚會場所。麻將區、電視遊樂區、電影欣賞區、喝酒談心區都

規劃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