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寒假長征買了一本電影筆記本之後,比較少把觀影心得寫在Blog上。最主要的原因是可能也沒有看到什麼有特別感想值得推薦的電影,也沒有什麼動力寫。不過這一部電影,An Education雖然講得發生在六零年代英國的故事很簡單,也很老套,不過戲劇張力十足,很多讓人認同之處,很對我胃口。


Jenny是個早熟的高中生,大家眼中聰明又漂亮且很有機會申請上牛津大學的女孩,只是她覺得上課的東西很無聊,她喜歡聽法國音樂看法國電影,只是身邊都沒有人可以跟她討論。有一次因為錯過巴士在學校附近搭了David的便車,他帶Jenny進入上流社會,認識他朋友,聽古典樂,名畫拍賣會,甚至說服Jenny的爸媽讓他們一起去法國。

David是迷人的,在認識David之前,Jenny的生活是很無趣的甚至沒有意義,看著自己的媽媽,校長,導師般無趣的生活,她知道就算她念了牛津,下場也是跟他們一樣過著無趣的生活。反觀David的朋友Helen沒接受過什麼教育,卻可以接觸到Jenny從小夢寐以求的的文學家,古典樂,高級餐廳等等。以為跟著David可以一直無憂無慮過著很精彩的生活,直到發現David有不為人知的一面...



學校教育真的是很難解釋有什麼意義,可以有具體的功能在,比如說工作技能,但前幾天才有個調查說學以致用的比例偏低,那學校教育還剩下什麼?

Jenny醒悟那一刻發現最重要的是教育自己,很早熟不代表有足以應付複雜社會的心智,她回去找老師的時候說了I feel old, but not very wise大概是她涉入上流社會最大的感觸。

我們都有一陣子會覺得自己很早熟,跟身邊的同學搭不上話,聽不同的音樂看不同的電視節目,年紀輕還不會覺得那叫做孤獨只是覺得自己很特別。很容易被另一個世界的人或生活吸引,只是我們都不知道想要進入另一個世界,不能只是知道那世界長什麼樣子,還要知道他是怎麼運作的。

有時候教育,是最殘酷的成年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