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電影的第一個感想,美國人創造Facebook的動機跟用Facebook的動機

真的是來找人上床的,著眼於未來而不是過去,這點無庸置疑...


...without making a few enemies

電影劇本架構以訪談為主,訪問的主角是創辦人Mark Zuckerberg的好友

,也就是股權被稀釋告上法庭的那位一開始金援他的合夥人,電影呈現出

來的到底是不是真相還是只有一半不得而知,真正的主角拒絕接受訪問,

不過在有限的訪談和新聞報導以足以讓大衛芬奇呈現出創業過程的道德爭

議。


當這位年輕的億萬富翁在電影最後一直更新網頁等著前女友回覆他的好友

申請時顯得很悲傷,他創造的social network可以連結全世界,卻不見得

連的上他想連的人。




我算是FB的愛用者,目前的好友大概是250人,要說上了癮也可以,PCMan

一開就連上首頁,重來都不用重新輸入帳號密碼。即使用了兩年,我還是

對功能很不熟,永遠搞不懂Top News跟Most Recent有什麼差別,有時候

點top news顯示十幾個小時前的更新,最新的反而看不到,有時候在MSN

跟朋友聊天,朋友還會說你都沒看我狀態,彷彿我應該要對我在FB上面的

好友負責,隨時注意他們的一舉一動。


說真的我好像沒有因為FB跟特定朋友變熟,現在常看FB的原因是因為他已

經變成一個資訊集散地。像RSS一樣可以訂閱一些網站的訊息,時事、電影

、影集、運動的消息都會自動更新在我個人的首頁,讓我很方便的知道一

些不痛不養的新聞。


台灣人應該是在去年暑假開始暴增使用FB的,從玩小遊戲開始,還有心裡

遊戲。坦白說,我一點都不想知道你們玩遊戲的結果,有沒有胡牌之類

的,或是你們做心理測驗的結果,除非真得很好笑很有趣,當我看到我的

頁面被心理測驗洗版時很火大,很想幫忙轉給心理諮商師請他們檢查檢查

一下是否瘓了社交恐慌症,要用這種方法得到別人的關心?


Facebook的聯繫太極端了,好像一旦變成的好友,就要接受對方的全部,

就好像我有點再強迫大家看這篇心得一樣,我猜想一定有人心想我是進來

看電影心得不是來看對FB的屁話的,有被騙的感覺,對吧?


最後,你願意用幾個朋友去換一個你真正想跟他分享全部事情的好朋友

呢?FB好友的數字跟孤單成反比?


想找我想知道我在哪廝混,傳統的溝通方法還是很實用,social network

只是一個起點,別真的讓他變social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