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興演出一直是我喜愛爵士樂的主因,現場看爵士表演更是充滿的激情,樂手的演奏是互動的,每一次演出都不同,很有專屬私人記憶的臨場感。
所以即使只隔了一天再度意外造訪Smoke,I'm still smoked !跟Blue Note比起來,Smoke的價錢合理許多,重點來 Smoke的歌手或是團體沒有比較差,有自己的專輯是基本的門檻。除了好音樂之外,主廚Patricia Williams也證明好音樂跟美食在紐約是相容的!The New York Post說"Smoke...where the grub's as good as the groove !"我非常推薦他們週末的Brunch!

星期四晚餐時間表演的是偏Soul Jazz的Gregory Porter,造型非常有趣,原本以為是當天外面很冷所以一出門就戴著頭套怕頭髮很亂所以進了室內沒有拿下來,但後來發現他專輯的海報就是這個造型。



因為我就坐在鼓手旁邊,所以可以很清楚看到跟聽到他們的對話,如果我沒有判斷錯誤,今晚應該是Porter第一次跟這群樂手合作,這些樂手看起來根本就還是大學生,但是一表演起來,彷彿已經在上輩子練了五十年的Jazz了。

每首曲子之前,有時候Porter會拿譜給彈鋼琴的,由他來帶頭,其他樂手包括薩克斯風、Bass和鼓手,則跟著鋼琴主旋律即興創作,有時候Porter找不到譜就直接跟他說,就彈XXX好了,然後就各自演奏了起來,這就是爵士厲害的地方,默契好的即興演出讓人感覺好像一整個下午都在排練一樣。

我有點訝異星期六下午一點的Brunch竟然只有四桌客人,也許星期五晚上的紐約太瘋狂吧。

記得上去星期天Blue Note的Brunch位置全滿,比較起來Lea DeLaria跟前來助陣的鋼琴師可是比上次Blue Note的表演者有名氣許多。



Lea除了唱爵士之外,還是喜劇演員,也是著名的女同性戀,評論說,Lea身上的每一吋都充滿的明星的味道。

每首歌之前她都會跟觀眾聊天,她講話超級好笑,不管是開白人的玩笑還是拿自己開刀,精準度都拿捏的剛剛好,席間有一位從Worcester來的老奶奶說她來紐約是為了幫女兒慶生,請Lea獻唱一首歌,Lea說她才不會學白人唱生日快樂歌呢!(白人唱起來像是Happy birthday to death),所以她當場改編自己的歌送給Laura,叫做"Pussy."

回到家才發現來彈鋼琴的不是原本節目表上的名字,Lea把她介紹的很厲害,說是很多節目的音樂總監,稱讚她是現在爵士的翹楚,本身也有發行專輯,還讓她露了一手,因為Lea想趁機去喝血腥瑪莉。可惜我沒記清楚她的名字,否則會想試聽她的創作。



Lea說英國人就是很cold。這張照片就是如此!


我真的真的訝異這樣的表演竟然只有寥寥可數的觀眾,不過Lea還是靠著舞台魅力把整個氣氛弄到極致,這就是所謂天生的表演者吧!

她新專輯的海報很逗趣。


我這幾天的生活跟爵士一樣,一開始以為在自己solo,沒想到終究還是跟著團體一起演出,彼此配合演奏只是,燈光亮了,曲終人散。

arrow
arrow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