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寫在看完同名傳記之後,電影拍得很精彩,簡單的故事卻一點也不枯燥,Colin Firth也不意外的拿下最佳男主角,不過電影把羅格描述的很像密醫,與事實不符。

The King 

電影戲劇化了不少情節,事實上國王喬治六世在繼任國王之前,演說能力已經大幅進步,甚至深受喬治五世的喜愛,儘管當時的民眾熱愛愛德華王子(約克公爵的哥哥),但在傳記裡提到父王就曾經說過愛德華王子應該當不好國王的話,事實證明,他當了一年多就落跑,把攤子留給弟弟,也就是現在英國女王的父親。

到底約克公爵的口吃有多嚴重?可以看看影片:

 

羅格之所以被稱為民間治療師最主要的原因其實那個年代對於怎麼治療口吃眾說紛紜,到底羅格有沒有治療好國王的口吃也很難說,因為不管是電影還是史料都提及羅格在每一次演說前,都會把演講稿內國王不容易發清楚的字替換掉,可以解讀成逃避,沒有正面面對問題。傳記的作者是羅格的孫子,他從祖父與國王二十幾年來的通信把成功的原因歸類在國王對羅格的信任與安全感。

kings_speech.jpg H_R_H__King_George_VI_and_Queen_Elizabeth_visit_the_Canadian_Pavilion_at_the_World%27s_Fair.jpg

從第一次會面開始,羅格就告訴公爵說口吃是生理問題不是心理問題,持續的練習就會有效果,而國王明顯感受到自己的進步,也因此更願意配合羅格的指導。而公爵演說進步的事情全世界都知道,也瘋狂想挖掘羅格是怎麼治好國王的口吃,當羅格的妻子回澳洲探親時受到熱情的歡迎,可見澳洲人是多麼以羅格為榮。

即使二次世界大戰時,羅格好幾個月才被召見一次,但國王仍保持與他通信的習慣,分享生命中的一切,與兩位女兒的互動、對戰事混亂的憂傷、對希特勒的憤怒,還有,每一次演講完的心得。每一次談到演講,國王總是對羅格充滿的感激之情,王后、王太后也瞭解羅格對國王的重要性,王后甚至說,羅格不僅對國王的口說有幫助,甚至改變了國王的價值觀與人生觀。伊莉莎白女王繼任後也深知羅格與她父親有著緊密的關係,於是送他一只只屬於她父親所有的小黃金鼻煙盒。

一九三九年的聖誕節是第一次國王在沒有羅格的陪伴下對英國子民發表談話,國王告訴羅格:「我想該是我獨自面對廣播的時候,你應該跟你的家人共度耶誕晚餐。」那一次的演說非常成功,之後國王在寫給羅格的信裡提到:「我希望你不會介意自己未參與這次廣播,我只是覺得自己應該獨自面對這件事。演說與廣播的準備工作非常重要,而這正說明你的協助是無價的。我不知道你是否真的瞭解我有多感謝你讓這一切成真,使我能獨力完成這項工作的核心部分,我再怎麼感謝你也不為過。」

因為治療國王的關係,很多人求助於羅格。每個人都問說我能像國王一樣講話嗎?羅格總是說:「當然可以,前提是你要跟國王一樣認真。」在回給國王的信裡提到:「我可以治好任何一位神智清楚的人,只要他們跟陛下一樣勤勉,陛下今日的成就,得自於陛下自始至終」毫不懈怠的努力。」

 Lionel_Logue_1906.jpg

羅格與妻子莫特爾,攝於1906年。

the-kings-speech-0.jpg 

飾演羅格的 Geoffrey Rush

羅格相當珍惜這一切與國王熟識的過程,誰不呢?也因此保留每一封國王寫給他的信,加上有寫日記和簡報的習慣,讓我們有機會瞭解這段國王與治療師互動的過程,也認識到口吃可以透過不斷的訓練來矯正,不信的話每天讀讀社論,練習把每一個字發清楚,至少我高中是這樣免除口吃困擾的。

我知道我現在很吵,但請相信我高中前有輕微口吃的困擾,沒有辦法講一句從「我」起始的句子。很確信不是因為要講我愛你,害羞講不出口的原因。

如果對電影介紹的故事很有興趣,推薦去收藏這本傳記,很多人與人互動與互信的交流,很難被電影翻拍出來,那卻也是最真實與最真摯的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