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於為什麼忙而不亂呢?那是因為大家太熱情了!從九份回來再來盤點2011吧。

忙而不亂的結局是好的,完美的。

第一年回台灣全職上班是幸福的,邊奶奶、邊媽跟邊伯母都一直在餵食,好像要把這兩年在美國沒吃到的東西一次補吃完,放在電腦桌面上的體重記錄excel表也用圖表顯示這一年的「收穫」真的不少!

 weright record.jpg  

工作上認識很多聰明人,一年下來的有兩個體認。「知識不是力量,分享知識才是力量」、「不要只看聰明人追逐什麼,要看他們失去什麼」。

在這網路快速發展的時代,知識的定義已經不再是過去大家認定那種可以被測驗的學科知識,舉凡怎麼搬東西、怎麼打包東西、怎麼控制人群都是知識。經驗的累積的確是知識的一種,但卻也可能是阻礙接收新知識、願意嘗試新契機的束縛。

一個人或許可以透過努力來瞭解認知一些知識,但如果找到願意分享的人,只需要一半的時間就可以在現有的知識上繼續累積,商場上的輸贏不是現在這些知識的競爭,而是誰可以在現有的知識上突破,論述大家還沒有想到的事情才是關鍵。因此,隱藏在分享知識背後的價值觀就是「誠實」,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也誠實的分享給向你求救的人。聰明的人可以想到很多方法來保護自己,找到藉口,但多次的經驗下來,誠實才是最好的出路。

在2011年終看到「一個MBA該做的事情」這篇文章,有很深的感觸。很容易認識聰明且成功的人,但達到目的不僅僅是「合不合法」的問題,而是「合不合適」的問題。

社會上很多聰明的人熟稔法律,輕易論證自己的決定與行為完全合法,然後輕視那些不追求最大利益的人,覺得那些人都是笨蛋。笨蛋最大的好處,就是擁有過於聰明的人所無法體會到的「小確幸」。一種選擇與想法適合不適合完完全全是個人的價值觀沒有對錯,社會悲哀的不是資訊過多,而是很少人願意停下來建立自己的價值觀,太容易被左右,不管待在哪一個產業,我都期許自己能建立對於這產業面向的論述,然後依據自己的價值觀放在適當的位置,工作上被主管、同事、同業「喜歡」被稱讚是「好人」是很糟糕的事情,被尊敬才是正常的肯定,要期許自己成為即使被討厭,也會被尊敬的人。

一個MBA該做的事情原文

1325394952461.jpg  

405421_2756156259645_1129886935_2883682_2120416034_n.jpg  


祝福大家民國101年都很特別,也希望台灣能在1/14後恢復平靜,繼續向前行。期待台灣能選出一個「無能」的政府,為什麼會這樣說,改天再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