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續看了兩本關於「整理」的書,一本是google前資訊長寫得「Google 時代一定要會的整理術」以及日本整理魔女教主麻理惠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在過年前夕陸續大掃除時,分享一下兩本書的重點。


兩本書的介紹提供博客來連結: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88192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21950

 

要整理實體空間有兩大原則,「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其他通通丟掉」、「整理要按照物品分類不要按場所分類」。

如果在生活中很難找到令人怦然心動的李大仁,先從身邊的物品開始體會吧!書中的說法是你要用心去觸摸每一件衣服、物品,如果能讓你心動的才留下來(好小女生的說法),其他都丟掉,因為你不管找什麼藉口來假設這東西有機會用到而不想丟,最後都會被證明不會發生,不過在、丟掉東西之前,要跟他們說聲謝謝(小女生說法again)。例如丟掉別人送的禮物時,要感激收到禮物當下時的感動,然後把它丟掉,但要瞞著家人丟掉,因為別人也許會覺得丟那麼多東西很浪費,然後在裡面撿可以留下來的東西,此舉反而會增加你的罪惡感,但事實是這些東西只是換個地方堆積而已。

剛買回來的東西要馬上拆條碼拆封,留有包裝紙的東西是商品,如果花錢買回家的東西是家人孩子的話,還留有包裝標籤怎麼可能變成一家人?收納東西不要堆疊要直立收納,因為被壓在下面的衣服跟雜物會哭哭,有誰喜歡被壓在下面無法呼吸?(本書利用相當多的擬人手法。)

書中有提到一整理觀念很實用,就是在整理時要用物品來分類不要按場所分類!在整理衣服時,要把所有衣服丟出來,不分季節,一來可以知道自己有多可怕、二來是一般人都會把同樣類別的東西放在不同地方,久而久之就會忘記擁有什麼,所以整理東西要一次性的「節慶整理」,不要想說每天整理一點,今天整理房間的抽屜、明天整理客廳的櫃子,因為你永遠都是在整理一樣的東西,只是一天整齊而已,因為沒有養成把物品歸回原位的習慣,只會導致在有限的空間持續堆疊造成混亂。

很多人說看了這一本整理書,會邊讀邊落淚,我猜想應該就是把所有東西都丟出來,發現砸了那麼多錢在買東西的時刻吧!

整理東西同時就是在整理人生,因為每一個東西都有他的故事跟價值在,學會了什麼東西可以丟什麼東西不能丟(李大仁法則),人生的很多選擇也會清晰很多,也只會把能真正讓自己感到幸福的東西留下來,作者提到有一位學員上完她的課之後,把老公甩掉了。


跟整理「物品」的原則相反,整理「資訊」的原則是「不要刪」、「不要歸檔」!這是一位失讀症男孩成為全世界最會整理資訊的人給的建議。

現在工作溝通都靠email往返,有不同的業務客戶,我們往往開了很多資料夾歸檔,我們要花時間先思考這要放在哪一個資料夾,過一陣子要找這文件時要回想我當初放在哪裡呢?google最強大的就是搜尋功能,所以你根本不要刪郵件也不要分類,你打關鍵字就可以搜尋的到。加上如果能善用gmail的標籤功能,一個文件可以加上很多標籤,就可以避免此文件一定要被分在單一資料夾的棘手問題,亦可加快搜尋的速度。

最重要的是,現在越來越多無上限的雲端空間,根本不用擔心哪一天爆掉怎麼辦?不要浪費時間在想要怎麼「分類」資訊了!搜尋只需要幾秒鐘而已。


愛買東西是不分男女的天性,如果避免不了至少要學著丟東西啊!買東西的幸福感存在於當下,如果一年後這東西沒有讓你有幸福感就丟了吧!不管是實體物品還是虛擬資訊,都希望大家都能有正確的方法整理,我們生活工作已經很忙碌了,不要再讓自己「瞎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