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電影元素描述一遍,中年事業有成的律師、老婆發生意外住院、發生意外之前有外遇、不知道怎麼教育小孩、親戚覬覦可觀的家族遺產...完全可以預期的劇情的平淡劇情,但導演就可以把他拍得不說教又誠懇,收斂的很棒!唯一讓我覺得不真實的地方在於,這種悲劇不適合夏威夷啊!

繼承人生  

好啦,喬治克隆尼要證明在夏威夷也會有人生風雨陰晴的歷練。喬叔在戲裡頭一點也不帥,也沒有頹廢的魅力,中規中矩的演出,有沒有得獎都可以解釋,金球獎是中外記者投票選出,真要看到選票上面有喬治的微笑,就無法控制的投票給他也不令人意外! 

一開始我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定要在妻子躺在病床上再也無法自我辯解時,去查明妻子外遇的對象?去找一個可以發洩情緒的對象,痛歐他、粉碎他的家庭來報復?人都要死了,去揭瘡疤的意義在哪裡?

找到人之後還追問對方,那我妻子愛你嗎?你愛她嗎?

或許有些人在不知道答案時可以釋懷,但知道原因,不管是不是真正的原因,總是可以找到一個情緒發洩的著力點,就像分手之後很多人就是想知道原因一樣,總覺得找到「原因」就可以「解決」他。

Matt一開始的出發點是想請對方來跟自己的妻子道別,但發現對方竟然有可能因為遺產信託移轉不勞而獲的收益人時,那種情緒變得更為複雜,尤其岳父在病床前苛責Matt不是一個好老公好父親不好好對待妻子導致出事時,連女兒都跳出來打抱不平時,原以為他會爆發爆出妻子出軌的事情,沒想到他一句話也沒說,苦吞岳父無情的指責。

同理心一直穿插在這部電影人與人的對話,透過尋找妻子外遇的對象找到自己在婚姻上的缺失與對家庭的虧欠,沒有說出妻子的不忠的事情,留給老邁的父親一個完美乖女兒的形象,到最後關於賣掉家族土地的決定,都呼應本片片名,  ,留下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片尾Matt親吻已經被拔掉維生系統的妻子,說:「My love, my friend, my pain, my joy.」,是他放掉的。

最後一幕三個人在沙發上吃著冰淇淋看國家探索頻道,是他得到的。 

667511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