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意外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和最佳男主角的「大藝術家」,很喜歡這部可愛的作品但很難解釋得獎理由,麥若愚說「大藝術家」是非常特殊的作品,它是法國電影,卻是向好萊塢默片致敬,對電影發展歷史致敬,對曾經美好的年代致敬,尤其在數位、3D取代傳統膠片的時代,法國導演米歇爾阿札納維西斯回過頭拍成黑白默片,而且全片沒有對白只有配樂,需要非常大的挑戰心與執著力,光是這個題旨與勇氣,已經勝過其它影片許多。

聽起來大藝術家得到的「最佳勇氣獎」!或是「最有禮貌獎」!

The-Artist  

我不覺得導演是想推崇「默片」的價值,鼓吹大家都來拍默片,他想呈現電影工業發展到現代,從無聲變有聲、黑白變彩色、2D變3D後,什麼是電影中不可被取代的元素。即使本片用默片的方式呈現,但影片中仍然可以看到導演想告訴大家默片的侷限性,或許簡單的故事看表情及互動就可以瞭解故事內容,但我就不信「分居風暴」可以用字卡來呈現善與善爭辯的掙扎。

因為我們聽不到主角們的聲音,所以會專注在演員的表情與肢體動作,所以即使故事非常的cliche,老梗,但是如果沒有精緻的表演無法把這簡單的故事說得流暢!既然聽不到聲音也不會有語言的差異,不管是商業片或是藝術片,引起共鳴的就是好電影,很顯然大藝術家是哪一個國家的電影一點都不重要,沒有人會看不懂這部電影在講什麼,沒有了語言隔閡,可以更專注在螢幕呈現出來的每一個細節,在台灣看電影都有字幕,有時候我們只知道劇情的發展卻無法兼顧演員細節的表演,大藝術家呈現電影藝術的本質-演員表演的力道與細膩。

the-artist_400  
也因如此,男主角尚杜賈丹拿最佳男主角也不令人意外,畢竟老喬跟老布在《繼承人生》和《魔球》裡的扮像都還不夠邋遢與悲慘。

終於在最後一刻聽到聲音了,男主角跳完舞的喘氣聲,因為聽到了喘氣聲,觀眾可以感覺到主角的投入與奮力一搏,導演只用了一小段聲音就表達出古典默片的侷限性與現代有聲電影的差異,光是這畫龍點睛之筆就足以讓導演米歇爾阿札納維休斯得獎,更何況電影裡頭有很多細節都在抒發導演心目中的電影價值,他無疑是今年的「大藝術家」。

 

講到聲音,梅姨同時告訴我們表演課裡頭聲音學的重要性,她不只是詮釋柴契爾夫人說話的腔調,她可是從年輕說到年邁,隨著經歷的事情不同講話的口吻也不一樣,拿到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化妝團隊也不意外。

令人意外的是,即使是梅姨也挽救不了這部電影,鐵娘子是一部非常平凡且無聊的維基百科式電影,條列式的剪接出生平簡歷,感覺不到此人的不平凡與偉大,很好奇如果編劇是寫過《戴妃與女王》和《請問總統先生》的Peter Morgan,加上梅姨的演出,或許能成為另一部政治電影的經典。

meryl_streep_as_the_iron_lady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