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週同事問我,我們家的產品會受到景氣不好影響嗎?在一連串舉例與推論加上偽經濟分析下,我大膽推論除了自己薪水會被影響外,產品的銷售應該是不會,因為我們家的產品是「大眾精品」,定位成精緻有質感的生活居家用品。

當然,目前UA(www.uniqueart.com.tw)的產品或許還四不像,不夠大眾也不夠精品,但我相信設計師會再更努力,品牌部門也會繼續堅持往這方向走。

IMG_8600  

除了觀察過去兩年多UA產品的銷售之外,還提出了九月中看到的新聞:儘管全台百貨買氣不振,但餐飲與流行生活雜貨卻意外逆勢成長;引進日本Tokyo Hands的台隆手創館董事長黃教漳指出,包括去年開幕的台中大遠百與明曜便利小店等業績均相當亮眼,預期全年業績目標可望達到11億元,較去年成長10%。新聞原文請點此

除了因景氣問題失業的族群,對大多數中產階級來說,薪水如果不要落差太大,還勉強能夠應付物價上漲,這群人受景氣波動的影響沒有那麼直接。或許奢侈品的消費會減少,但還是會努力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平常能省則省,但是不會拒絕好餐廳、好品質設計的誘惑,這也就是ZARA、Uniqlo等品牌的定位。

郭家兄弟創業系列文章之一剛好有提到這個觀察,更深入的分析一種大夢想無法實現但是小滿足卻不能少的心態。

「前幾天和幾位台大電機系教授吃飯,其中一個老師說出了我覺得目前為止聽過最有道理的解釋。那就是幾年前的台灣,大部份的人夢想很一致,就是努力工作,存錢買房子付頭期款,來後再來每年省吃儉用付房貸。現在的年輕人,不敢作這麼大的夢了,要買房子根本不可能,所以把夢想縮小在去掌握自己能afford的東西上面(例如名牌包、美食)來稿賞自己。這個理論大概比較精準的詮釋為什麼一方面大家對於貢丸湯、滷肉飯漲價這麼氣忿,另一方面高級餐廳又人多到擠不進去。」(文章原文請點此

IMG_8656  

沒有人會抱怨星巴客一杯咖啡太貴,卻抨擊鬍鬚張滷肉飯要漲價,這件事情非常有趣。抗議的人說外面的滷肉飯才20元,鬍鬚張憑什麼要賣超過60元?這道理就跟外面也有39元咖啡,星巴客憑什麼要賣到100元一樣。除了食材成本之外,這兩家墊門市需要負擔高額的「租金」成本,所以可以說滷汁和咖啡水的錢都給房東賺走了。讓我詫異的是,鬍鬚張的老闆竟然出面道歉,取消原本的漲價政策,太匪夷所思了,他不知道那些在抗議的人本來就不會去吃鬍鬚張滷肉飯嗎?

我相信在調整價格之前他早就看到價格彈性的分析,這樣的漲價或許會失掉一些客源,但整體營收應該會增加。他或許太在乎社會觀感,但是如果不漲價導致營運成本增加,最後必須要裁員縮減成本,那些抗議滷肉飯太貴的人、台北市政府會幫忙養鬍鬚張的員工嗎?

不負責任建議,鬍鬚張把一碗滷肉飯定價成120元,不但不會再有人抗議,反而會吸引一群趨之若鶩的消費者打探究竟。

既然消費者不是理性的,定價策略偶爾也不用太理性。

九月初去了一趟巴黎參展,第一天進地鐵站時,以為進柵欄需要一種節奏。有人直接像沒有參加奧運的劉翔一樣跳過去、有人在接近柵欄時大跨一步,緊貼著前方的人跟著進柵欄。原來他們是在逃票,站務人員根本不管,甚至在人潮最多的北站,有一個站口柵欄壞掉,在展覽期間我每天經過都沒有人修繕。在美國的大城市偶爾會看到這種逃票行為,但是在巴黎會覺得,沒有跟上那種逃票的節奏,才是巴黎的邊緣人。

進了展場,大家都在比奢華比氣派,隨便一個三明治都可以搭兩趟地鐵。很多遊民晚上都睡在精品家具店門口,富麗堂皇的裝潢跟他們隨時可以帶走的行李形成強烈的對比。相對於日本品牌擅長經營的大眾精品,在巴黎幾乎看不到這一區塊的商機或是市場,不知道歐洲會慘到什麼時候,但可以確定台灣看起來好像什麼都不好都不健全,卻還沒有到那種死寂的狀態,那種只有看起來精緻的死寂—除非我們什麼都依賴很容易無腦的政府生活。

 

Bon Jovi吉他手Richie的創作歌曲 Seven Years Gone,是一首很有的夢想力量的歌!



P.S. 在一本書上看到現在巴黎有一群習慣性逃票者想出一個方法降低逃票被抓到要罰五六十歐元的風險。他們成立一個保險基金,在逃票被抓時就由這個基金會支付罰款,成員每個月付十歐左右,這個金額遠低於合法月票的四十幾歐。說不定,沒有加入這個基金會才是巴黎的邊緣人。1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