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fall classic  

如果把007系列電影當成一個產品,Daniel Craig接任James Bond以來,這一產品品牌正在轉型,從007電影第一集問世到今年剛好五十週年,經過了前兩集的醞釀,007:Skyfall成功的把這一影史重要角色賦予靈魂(或說找回原本的精神也行)。

近十年來007電影的元素不外乎就是高科技武器、跑車、龐德女郎,多數的反派都有冷戰時代那種製造大規模毀滅武器統一世界的傾向,這些元素在過去的四十年很吃得開,但隨著電影工業的發達與題材的多元性,任何一部商業動作電影都可以挪用這些元素,導致這幾年下來,我們說不出James Bond跟其他情報員有什麼不同?或是英國情報員跟其他國家的情報特務又有何差異?更何況現在講冷戰完全無感,反派武器太科幻又很不真實。最糟糕的是,千禧年後的英國,怎麼樣都不會跟高科技連結在一起。因此,此系列電影的轉型,品牌重建工程勢在必行。

從倫敦奧運開始,英國人就已經在宣告James Bond是我們英國人!英國女王的跳傘、Adele演唱主題曲都非常成功地詮釋了片名:Skyfall。

英國女王的Skyfall:

 

這一集完全顛覆大家對於007的印象,沒有高科技武器、龐德女郎一下就掛,不特別強調新車有多酷炫,反倒是開著向經典致敬的Aston Martin DB5;用近身搏擊、小刀殺人,凸顯更真實的情報員身手。劇情設定放在M夫人與兩位頂尖情報員身上,所以說M夫人才是這一集的龐德女郎啊!

在Skyfall(可以解釋成某一次的任務失敗)之前,兩位都是M夫人的愛將與最信賴的情報員,在skyfall(M在任務中選擇捨棄Bond和Silva的信念)之後,選擇不同的路,對於Silva來說,M夫人的行為與選擇是一種背叛。

skyfall-14284-2560x1600  

但當Bond看到MI6總部被炸卻選擇回去幫忙,就是為了他口中的「可悲的愛國心」使然!這兩人的交鋒決定了這部片的「娛樂效果」,可惜除了開開嘴炮之外,我期待的對決在很莫名其妙的狀況下結束,是本片誠意十足,娛樂效果欠佳的關鍵,非常可惜。

M夫人辦公桌上那隻後來轉交給Bond的那隻爆炸也炸不掉的鬥牛犬,就是在傳承英國人的價值觀啊!或許已經失去大英帝國的影響力、工業革命的發源地卻在高科技發展卻落後給美國,但是資訊科技再怎麼強大,還是要有人在被忽略的角落,倫敦地鐵隧道裡,追逐著那些狂人、也需要有人能扣下扳機,有些東西或許會被時代淘汰,但是我們的核心精神—堅韌與固執,會支持我們重生,仍有機會與世界競爭。

倫敦奧運、007電影在2012年都為英國做了最棒的行銷!

skyfall-james-bond-trailer

Adele的Skyf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