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ewriter-usb-mod-keyboard-1-1024x682  

昨天去好樣思維參加紅點台北之夜,其二樓延續好樣本事,收藏書、古董、生活用品的風格,一台由Remington製造的打字機引起我的注意,Remington是全世界第一家量產製造打字機的公司。而打字機鍵盤排列的設計邏輯,是一經濟學上探討是否所有行為都在追求效率的反證,同時也是一個值得設計師思考,關於平衡使用者「行為」與使用者「利益」的例子。

IMG_20121210_184426  IMG_20121210_184353    
起初發明打字鍵盤的Christopher Sholes按照英文字母順序排列鍵盤位置,後來他發現打字的速度一旦加快,用於把墨水打在紙上的鍵槌就很容易互相撞擊且被卡住,於是他把常用字的英文字母鍵分開排列,配置在不同區域,這樣每次打字的時候,就不會因為連續敲擊同一塊區域而卡死。經過這樣不規則的排列後,果然解決鍵槌互相撞擊的問題,但同時打字速度也減慢了。

而這個排列方式,就是你我現在每天在使用的「QWERTY」鍵盤(鍵盤左上角的英文字母依序為QWERTY)。

1958 Remington typewriters的廣告


廣告裡說一台要149塊美金,也可以用每週1.5美金跟他們租,如果是租來寫作業,交作業的時候老師應該會特別關照吧!

從十九世紀到現在經過一百多年的時間,有無數的設計師結合語言專家研究拼字邏輯,設計出可以加快打字速度、加強輸出速率的鍵盤,縱使打字機的技術越來越先進,不太會有鍵槌互相撞擊的問題,但使用者就是無法改變原本使用QWERTY的長期習慣,改用比較有效率的鍵盤。所以,一位生於1912年的人,即便來到2012年仍然可以使用蘋果電腦寫部落格。

設計師往往想透過設計讓使用變得更有效率,但不能忘記生活中有一些看起來「不順眼」、「不方便」、「不好用」的細節,已經成為習慣的一部份,無法輕易被改變,也別強迫我們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