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ipad-apps-for-old-people-600x250    

希望是我的誤會與錯覺。看了很多篇關於反媒體壟斷的報導,加上自己分享幾篇文章後與朋友間的討論,當談到現在網路社群的發達,獲得資訊來源很多種,我們沒有那麼容易被控制,因此對於媒體壟斷的事情沒必要那麼悲觀時,就會聽到一種反駁:

「一般人的素質沒有那麼高」、「一般人沒有能力上網找資料求證」。

再仔細去推敲一般人是哪些人時,大概就是你我的長輩們,辛苦工作一天後,回家開著電視,看新聞、政論節目抒壓,隔天看到報紙進公司跟同事一起抱怨生活。

他們辛苦一輩子工作,為了家庭犧牲很多時間, 還在為孩子們的生活品質而努力著,哪有時間或心力像坐在電腦前面的我們筆戰社會上的紛紛擾擾?

時間零碎偶爾想放鬆時打開電視,看到什麼新聞就被動吸收資訊,加上各台記者報導大同小異,他們比較容易被影響而選擇相信,才會讓很多傳播學者擔心,如果媒體被壟斷,社會就要毀滅了。

他們或許接受資訊的來源不夠多,但他們的素質一點也不低。

 

姑且讓我用「資訊落後者」稱呼他們,或許這詞還不夠禮貌,等我想到更好的詞會再修正。

不止一個朋友說過,現在都從臉書上看新聞,不管新聞的來源自己訂閱的粉絲專頁,或是朋友分享按讚後顯示在自己塗鴉牆的訊息,在臉書上看的新聞種類與多元性,可能比買一份報紙坐在早餐店看來的豐富。仔細回想,關於台大校舍、文林苑、旺中合併案等議題與最新進度,我們似乎都是從臉書上得到的。是真消息還是假消息在第一時間可能很難辨認,但社群的影響力就在於會有很多人站出來護航或是反駁,其回饋的效率與糾正的速度遠勝於傳統媒體。假設四大報之一在星期一發佈了假新聞,最快也要在星期二白天才會更正,但網路媒體更新的速度是即時的。

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國外,在臉書上看到的新聞、評論是同步且一致的,會有熱心的朋友及時翻譯外電訊息,BBC也都有中文粉絲頁,如果臉書是一台電視,其頻道的多元性與豐富性遠勝於家裡電視,重點是,你根本不用為每個月都看一模一樣的內容、號稱一百台能看的只有十台,卻還要繳費給系統業者而火大。

所以,如果你憂心忡忡旺中會成為媒體怪獸會對「一般人」造成影響,當他們坐在電視機前面時,或許掉電視機,送他們一台平版電腦、幫他們申請一個臉書帳號,加一些朋友,訂閱一些有趣的粉絲專頁,你就會發現,蔡家的影響大概只剩拜拜要用的仙貝了,那時候對蔡家應該會心存感激,竟然發明了那麼好吃的零食。

我不會用電腦啦!或許你家的長輩會這麼說,但是當他們第一次看到電視時,不也是有人大喊,我不會用遙控器啦!當他們第一次生你的時候,心中也在吶喊我不會照顧小孩啦!

如果我們都能夠順順利利平平安安的長大,為什麼要質疑他們接觸網路使用資訊工具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