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提前拿到年底發行的新專輯,因為專輯上說有使用特殊3D錄音技術與設備錄製,回到家力馬戴上SENNHEISER耳機,接上音響感受馬修蛻變的旅程。此張專輯最大的改變,在於增加馬修唱歌的曲目,整張專輯收錄十一首曲子,六首演唱曲,五首演奏曲,演唱曲可以感覺到馬修對於人與人情感多元性的尊重。

548971_431283096931604_621726628_n    

《Rainbow》在講社會應包容各種族群;《Believe》藉由患有肌肉萎縮症的小男孩,仍懷有夢想創作動畫的故事,鼓勵大家不要輕易放棄自己;《Where Does Love Go》與黃韻玲合唱,在絕望時帶來正面的力量;《Share the Love》則是分享初為人父,見證新生命誕生的感動。這幾首歌旋律都很簡單,平易近人,歌詞很直白,很真誠。對於一個音樂家來說,過去往往用音符來說故事,但是訊息轉換率(聽演奏可以體會馬修要傳達的環保議題)一定不高。因此,演奏家嘗試透過歌聲來跟聽眾溝通,是非常有挑戰性也值得鼓勵的事情。縱使整體來說,馬修的vocal稍嫌平薄了一點,但透過歌曲傳達理念的目的卻達成了。

演唱曲中,我最喜歡《Kuroshio》黑潮這首歌。黑潮流經不同海域,串起相異的文化與生態系統。馬修創作緣起於花蓮一位父親,為了搶救落海的兒子,自己卻不幸喪命的故事。馬修或許還在找尋他演唱與演奏的平衡,個人覺得《Kuroshio》是最完美的平衡。演奏完全讓人置身於海岸邊,可以感受到黑潮的迷人與變幻莫測,同時,歌聲給人撫慰,陪伴人們度過在海嘯中失去親人的傷痛,馬修看不懂五線譜,他一直說"singing from your heart",從這首歌就可以體會從心中唱出歌曲的意思。

3D錄音技術應用在幾首演奏曲中,海浪聲、蜜蜂嗡嗡等聲音透過耳機聽起來很立體,很享受。其中,《Flying Fish》有Janet小提琴伴奏、《A Bee's Goodbye》有布農族的八部合音,就是大家印象中的馬修,喜歡蘭嶼飛魚帶來的活潑,關心「蜂群崩壞症候群」帶來生態鏈的崩解,這兩首製作的品質,絕對禁得起專業耳朵的挑剔,是此張專輯的必聽曲目。一位外國音樂家透過他對於生態的敏銳觀察,結合台灣在地文化創作出來的音樂,有別於口號式的環保訴求,馬修的音樂是直接且有力的。

每到跨年前夕,人們總是開始思考,明年要如何讓自己不一樣,變得更好。馬修企圖在新專輯中,分享長期待在台灣的經驗與想法,幫助我們思考要如何可以讓自己不一樣,讓台灣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