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l.hfrpacjy  

《MONOPOLY》壟斷,就是第一個參與者可以賺到最多錢。

從小到大玩大富翁,從來沒有看過有一個人會說,我的地太多了,讓給大家吧,就算是邊爺爺跟我玩,我還是要付他不少過路費。

今天發生《商業週刊》槓上統一超商事件,從《商業週刊》總編輯郭奕伶,在凌晨發出一封信開始,說明因上一期報導統一內部人事引起統一不悅,被強迫下架,暗指統一超商企圖影響新聞自由。最近媒體壟斷很夯,通路壟斷的消息馬上靠著強大的社群力量傳播出去,就在大家抨擊統一超商時,統一也很快的在FB上刊出聲明啟事,表示純粹因為物流配送作業失誤,會盡快在下午補送。

抱歉,1313期《商業周刊》在7-11缺席了!

全家見縫插針,馬上在FB上說,《商業週刊》全家獨賣,買雜誌就送大杯拿鐵一杯,不知為何,這篇訊息很快就被移除,不過不重要,因為全家在這事件本來就是配角。

就在統一超商的聲明底下,有在小七上大夜班的員工,回覆留言說如果集團不說真話,他就要在兩點公布統一說謊的證據。時勢造英雄,大家都說這位員工很勇敢,要他站出來,還說如果被集團fire,一定要跟大家講,大家一定會幫忙討回公道。

反媒體壟斷,也要反通路壟斷

兩點一到,果然在小七工作的員工公布了統一超商凌晨先送給各店的通知,上面寫著本期《商業週刊》不上架的訊息。

雖然統一超商已經陸續把《商業週刊》送到各店,但下午三點到五點,FB上開始有各式各樣抨擊統一超商的言論,把媒體壟斷跟通路壟斷牽扯在一起。《商業週刊》也很快寫了第二封信,感謝所有網友與公民,一起與《商業週刊》捍衛了新聞自由。

缺席的力量—謝謝所有網友與台灣公民

此事件最大的受益者非《商業週刊》莫屬,除了造成大家去全家及其他通路買商業週刊的熱潮外,平常不看《商業週刊》的人,都會覺得商周是很重要的新聞媒體。第二受益者是郭台銘,因為他是這一期的封面人物,不管是看到流傳的照片還是看到實體雜誌,大家都看到他了。

統一超商也沒有輸,且應該要跟商周收錢,統一花不到半天的時間衝高了銷量與閱讀率,然後明天消費者在繳卡費時,順便買一本《商業週刊》

整件事情的輸家,是跟著《商業週刊》起舞的群眾。商周因為報導統一內部人事引起統一不悅,不管是不是事實,統一不想讓商周上架,是統一與商周合約上的糾紛,跟新聞自由有什麼關係?統一集團的內部人事有什麼新聞價值?社會公益?如果今天是壹週刊報導統一集團內部的緋聞、鬥爭,統一超商封殺壹週刊上架,大家會站在哪一邊?

有時候看商周,會誤以為是一篇篇的企業形象廣告。我們也打過不少通電話去商周談合作,他都不理我們,我們的品牌在商周缺席,可是社會利益的損失啊!公司可以指控他們媒體壟斷嗎?如果擁有最多門市的超商,可以造成通路壟斷,那發行量最大的財金雜誌,理論上也可以造成財經媒體壟斷。

可悲的是,只要一講到壟斷、集團,群眾的集體防衛意識就很容易被挑起,我一直想不透,為什麼明明走到7-11旁邊的全家就可以買到商周,大家還要那麼忿忿不平?

下午的一場地震,讓我終於想通:那些反媒體壟斷、反通路壟斷的人,都很害怕自己人生被壟斷,很怕自己被控制著。仔細想想,多數人從小到大,人生的選擇早就被父母所壟斷,威脅你不唸書就不能看漫畫、不學才藝就不能出去玩、強迫你大學一定要選什麼科系...

 

面對家庭環境的壟斷,有人遵循家庭模式走,強迫自己想開一點或是哀怨、抱怨不得志;有些人跟家人大吵一番,選擇艱苦地走自己的路。不管我們選擇哪一條路,我們不會找爺爺奶奶來,要求叫他們的兒子女兒不要壟斷、限制我們的人生。

 

因為我們都知道,爺爺奶奶可能更有經驗,也更有資源壟斷我們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