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在棒球場上看見一隻紅、藍、綠、紫相間的五彩蝴蝶翩翩飛舞,或許正是人生就是台灣近代棒球發展史縮影的徐總,因為對棒球、對這個曾是他施展魔法的舞台念念不忘,回來看大家了。

從巨人少棒到今年率領義大犀牛上半季奪冠,徐總綿亙近43年的棒球人生故事,幾乎涵蓋了台灣棒球歷史的精華,充滿傳奇,有太多值得再三回味的事蹟,歷經數不盡的高潮迭起,無法用三言兩語道盡。

但徐總的故事其實也很簡單,就是對棒球無悔與無止盡的熱愛與付出,不論是職棒場上、國際舞台或社區鄉間,都看得見徐總的身影,每個半局都看得到一絲不苟的執著,每個出局數、每一分都是取之不盡的棒球智慧的結晶。

中華職棒初創時期的盛況與瘋狂,是許多5、6年級生成長時的重要回憶,以32歲年紀就成為龍魂精神領袖的徐總,曾為味全龍寫下三連霸榮耀,是所有龍迷的驕傲。職棒10年,徐總因不肯配合假球遇刺,凸顯當時黑道試圖干預比賽的情況十分嚴重,而假球正是傷害台灣棒球的最大禍首。

徐總隨後跨足執教台灣大聯盟的年代雷公,兩聯盟的分與合,徐總沒有缺席,也從來沒有一位教練,能如此悠遊經常是壁壘分明的台灣各棒球龍頭。

2004年雅典奧運,徐總帶領擁有王建民與曹錦輝等一時之選的中華隊,卻無法前進四強,這是台灣棒壇在國際賽事走入低迷的起點,也是徐總人生中的低點。奧運結束後,所有人才得知徐總幾乎是捨命帶兵,返國後才進行換腎手術,但也因此改變徐總的人生,定時洗腎成為他重要的行事曆。

但這樣的轉折沒有沖洗掉徐總對棒球的熱愛,先後到真理與清華大學擔任體育老師,並協助母校美和中學重建棒球隊,擔任電視球評、出書,每一件事都跟棒球有關。

2008年徐總接受興農牛邀請,重回職棒圈擔任總教練,但兩年後就在爭議聲中下台,徐總遂回到故鄉高雄美濃,幫助基層扎根。

去年年底,義大犀牛接手興農後,意外地請出徐總重出江湖,再次重回職棒圈。因為就像是注好的,職棒再起,台灣再現棒球熱的狂潮中,怎能沒有徐總。帶領中職史上最大咖洋將曼尼的總教練,當然要是台灣史上最傳奇的總教練。

再度回到鎂光燈前,可以感受到徐總的言談總是滿懷感激之情,感謝球團、感謝球迷。徐總不兇了,是所有人對他的最大印象。因為徐總知道,現在的職棒,沒有一位球員不敢盡全力認真打球,球員都很清楚,不能再辜負每位球迷的好意。

當球隊因直接以林益全更換林正豐投球的調度而陷入批評風暴之際,在澄清湖棒球場記者室內表達歉意的徐總,每一字、每一句都可明顯感受出不能辜負球團大力支持棒球的使命感,因自己的人生就是台灣棒球發展縮影的徐總比誰都清楚,這個榮景真的得來不易。徐總謙卑但又堅定的眼神中,流露出對職棒熱潮的疼惜,及呵護到底的決心。

雖然徐總曾說,今年中職的熱潮是「不正常」,但我們想說,真正太不正常的是,怎麼會在此時就離開。徐總,現在才是開始,不是嗎?  

【聯合晚報╱記者吳意政/特稿】
 
原始新聞網址:http://udn.com/NEWS/SPORTS/SPO6/8119188.shtml#ixzz2d2OGYml2
 
IMG_0511  
IMG_0512  
IMG_0514_副本  IMG_0515_副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