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都已經被叫做鬼才了,說什麼都對。不過做為一個產品設計師,到底要多重視市場趨勢、多在乎使用者的看法,很值得思考。如果創新是對現有市場、產品規則的破壞,企業在推出新產品時,為了滿足現在市場的需求,還有辦法創新嗎?

西班牙鬼才設計師Jaime Hayon在今年米蘭展接受dezeen訪問時說,分析趨勢與聽消費者他們要什麼,最終會產生一個不好的設計。「如果我聽市場上的訊息,我會設計出垃圾,因為多數時候市場無法反應美感品味,有時不合理。」

drop_analog    

(Jamie Hayon今年為Republic of Fritz Hansen設計的多用途桌子)

Hayon進一步說品牌和設計師應該試著「忽略市場」,應該把重點放在追求品質而不是去討好大眾市場。他建議設計師在設計初期聽到關於市場分析的簡報,試著忘掉這些資訊。

當然,Hayon也承認,說服公司去忽略消費者的喜好不容易,但這是唯一去完成最好作品的方式。他相信品牌應該試著去傾聽、信任設計師,並專注在生產高品質的產品。當企業的老闆說,我不想遵循市場的規則,我只想聽設計師和藝術家說對於我這個品牌的感覺,你就知道這個企業老闆,把品質視為最重要的事情!

好的設計師可以在完全忽略市場趨勢與需求的情況下,賦予產品新的意義,但事實上那並不能一蹴可幾。需要多年與品牌商在產品市場定位上的討論、互相拉扯,且加上有一群瘋狂喜愛你風格的消費者,代表某種程度的市場保證,等到那時候,設計師就可以大聲罵髒話說「我不想設計垃圾」!

MOT/TIMES對於Jamie Hayon的介紹

訪問原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Jamie Hayon 設計 品牌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