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挺訝異進電影院看《Moneyball》的人會那麼多,如果不是最近的電影太無聊,就是不來的彼特太有魅力,畢竟這不是一部熱血電影,原著是用商業經營的角度來撰寫棒球場上經營的「效率」,當初很怕這翻拍電影會有一道全壘打牆擋在那裡,慶幸的是編劇重新包裝的故事,不但不教科書,反而讓觀眾覺得,你怎麼可以不愛棒球!

電影裡頭有一首Billy Beane的女兒演唱的歌貫穿全場,原唱是Lenka的《The Show》,這一首歌讓《Moneyball》的電影元素回歸到討論人生的選擇。2002年的奧克蘭運動家創造的20連勝的奇蹟,事實上那一年的陣容一點也不差,尤其是投手強度,開季前球迷擔心的是怎麼找人取代離隊的三位明星球員。即使創造了20連勝,GM也淡淡的說,棒球場上唯一重要的就是世界大賽冠軍,拿不到冠軍,過程中所締造的紀錄也只是枉然。

有機會成為棒球史上最高薪的經理人,最後卻選擇留在奧克蘭,諷刺的是想要聘請他的波士頓紅襪隊在2004拿到冠軍,但現在Billy Beane還在為他的冠軍而努力,這幾年的運動家戰績也非常悽慘,未完的故事回到現實。

《Moneyball》沒有過度渲染Beane的哲學是球場上唯一勝利的保證,也沒有把他塑造成英雄,藉由很多現實與虛擬交叉而成的片段,讓人很想再說一次,你怎麼可以不愛上棒球呢?

 


I'm just a little bit caught in the middle
Life is a maze and love is a riddle
I don't know where to go I can't do it alone I've tried
And I don't know why

I'm just a little girl lost in the moment
I'm so scared but I don't show it
I can't figure it out
It's bringing me down I know
I've got to let it go
And just enjoy the show

記憶中用一首歌來貫穿的是電影《前進天堂》,還找了片中姊姊演唱Desperado的片段,回憶這部電影的辛酸與樂觀。

電影《前進天堂》介紹

Desperado - in america - sarah bolger from Memeo on Vimeo.


成熟不成熟不應該是用面對社會化的樂觀/不樂觀來定義,只要對人性有一點失望就自以為看穿人性然後反諷對人性還保持樂觀的人太年輕,根本談不上成熟。Just enjoy the show ! 我偏見地以為,是否真的能「享受」,愛情、工作、社會價值觀衝突才算成熟,享受談論的是怎麼把自己調整去適應必須承受的一切。

咦?轉眼間我到了要更符合社會定義的成熟年齡了,當個亡命之徒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