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審核  

如果你已經決定要在3/9上街頭反核,希望參與遊行的你都清楚知道自己的訴求。


如果在星期六前還沒有選定立場,在公投之前還有時間評估。雖然公投的命題還沒有喬定,投票制度門檻相當高,但只要每個人都願意表態,都有機會改變些什麼。在公投之前,我們還有時間閱讀相關資料與辯論,因此不管擁核還是反核,都要先審核。

反核團體的異質性相當高,被統稱反核團體的時候,訴求有時會被模糊。這團體是反核能?還是反台灣的核四?還是反台電?還是反政府?社會運動不是搞激情,是要搞組織,講白一點就是辦活動,但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說出「不論你為什麼反核,希望民眾都通通站出來。」很令人擔心這種鼓吹動員的口號,會導致當天凝聚的力量與資源會被分散掉。

在接收與閱讀相關資料後,(資料可能都是錯的也可能都是偏見,我只能持續保持閱讀),目前我的立場是,「我擁核,但是反核四。」

我擁核的原因是還沒有找到任何替代能源比核能好,或許Taylor Wilson是台灣能源政策的救星,但是他也不反核,因為他蓋了一座「核融合」的發電廠取代現行的「核分裂」發電技術(Taylor Wilson於TED的演講)。火力發電對於環境的污染比核能發電嚴重是不爭的事實,且用於火力發電的燃料與石油,全部都是用買來的,不但資源全部都掌握在別的國家手裡,使用石油的代價是全世界要共同承擔,是不是沒有核能電價就一定會漲,或許是台電危言聳聽,但油價與電價在火力發電的成本計算中,是正比關係。至於是不是真的漲到無法負擔,現在無法回答。德國在福島核災後,確實有停掉幾座核電廠,改跟俄羅斯買石油、天然氣,但會買多久很難說,石油問題永遠是政治問題。

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夠不夠用與穩不穩定應該不用多解釋。當然,根據台電近期提供的數據和備載容量,就算沒有核電也不會缺電,不過以長期的眼光來看,十年後會不會再來一次石油危機?沒有石油就沒有火力發電,到時候電量能維持多久?至少核能是台灣自己製造,不管是工業用電與民生用電,不可能一天不用電。一天沒有網路全台灣就癱瘓了…

有人說我們怎麼可以把禍害留給後代子孫(因為沒有理想處理核廢料的方式),但不斷使用石油與天然氣,我們不也在消耗地球資源?資源遲早會被用盡,後代子孫也沒得用啦。很悲哀的事實是,只要我們活著的一天,就在破壞環境,就在慢性自殺。

我相信,有人寧願要慢性自殺也不要快速死亡。

跟三年前相比,反核人數的增加跟日本福島核災一定有關係。在地震帶上的核電廠,如果爆炸了怎麼辦?老實說,我不知道如果311海嘯發生在台北怎麼辦?核電廠會不會爆炸?就算台電說他們有設置斷然處置(ultimate response guideline,URG)系統,但總是擔心機器放在那,到時候機器失靈怎麼辦?台灣真的好小好小,但是我們擔心的事情好多好多,不用等到自己的核電廠爆炸,大陸沿海只要任何一個核電廠發生事故,我們都有機會變成X-Man。

Let’s go to first class !

images (1)  

人民失去對台電、政府的不信任不是一天造成的,不管現在台電怎麼解釋「變更設計」沒問題、強調會做好「核安」,不管其他人信不信,至少我不信。我當然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可以像利益團體一樣,一天到晚做報告糾正台電,但每天不斷爆出爭議總是讓人擔心,再怎麼好的設計、機器,只要台電摸過,一定會出問題,這是信任問題,所以我反核四。

當然我也很矛盾,如果那麼不相信台電,那台電管得所有發電廠,應該都很危險才是,火力發電廠不會爆炸嗎?我上週在樹林子海濱差點被風力發電機捲進去耶!

關於經濟發展、能源政策、環保議題的看法,都是「意識型態」,都由不同的價值觀組成,如果你的意識型態很在乎經濟發展,但你對核四的關注就會特別放在電價上;如果你的意識型態非常在乎國家安全,那一定非常在乎福島勇士是否開始突變;如果你在乎環保,應該就比較能認同核能相較於其他發電方式對環境的傷害比較小;如果你的意識型態是…

你可以不用現在回答,但我真的希望,在公投之前,你都要有自己的意識型態,對此議題表態,不管是擁核還是反核,都要先審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