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_2_1334581008_overlay 

(Photo via Philippi)

在餐廳吃飯一定會用到的調味罐,有時候要加胡椒,有時候要灑鹽巴,但通常被設計成天生一對的胡椒罐、鹽罐,哪一個才是你想要拿的那一個?

即使你很肯定單孔的是鹽罐,但是不是用力灑下去後發現其實是胡椒?有了幾次灑錯的經驗後,之後會養成在使用前先灑在餐盤邊緣或是手上的習慣,確定內容物後才灑在食物上?

因此,如果別人跟你想的不一樣,你就有可能會拿錯!

唐納.諾曼(Donald A. Norman)在《好設計不簡單》中有分享調查結果,有一半的受訪者表示單孔應該是鹽罐,表示有另外一半的人持相反看法。認為胡椒罐應該要多孔的理由是通常胡椒使用的量比較多,所以多孔比較方便使用。但可能跟個人使用習慣與飲食文化有關,不見得全世界的人都這樣想,例如在土耳其的餐廳,單孔的卻是胡椒罐!

世界上第一個設計出調味罐的設計師,設計單孔與多孔的原因與企圖已經不可考(如果有相關資料,歡迎提供),很有可能只是想做個區別而已,沒有任何使用情境上的設定。通常都是買的人、使用的人自己來判斷哪一個應該放胡椒,哪一個應該要放鹽巴。有沒有其他區別方式?

Marquis  

 

(Photo via GENSE)

如果是透明的罐子,即使都是五個孔,但是不是一目了然?

因為產品本身不會開口說話,通常製造商會為產品寫一本厚重的使用說明書,但是沒有人會認真仔細研讀,說明書只是廠商在法律上的保障。而好的產品設計,可以直接透過結構或是圖示來指示使用者該如何使用產品。「指示」是否精準,建立在設計師與使用者是否有共同的「心智狀態與經驗」,才不會造成誤會。例如「開/關」就是一個很清楚的指示,但是「單孔/多孔」就是一個模糊不清的指示。

(全文轉載自LimitStyle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