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有人提醒,在談論那些行動不便、有缺陷的人不能用handicapped,要用disable。

所以那些不夠堅強、不夠勇敢的人某種程度也可以是disable people...

  晚上跟馬可辛聊天,他的室友還有波蘭女生到其他城市去,只剩他一個人留在這裡,他

跟我說很不幸他下星期就要回波蘭,不是很懂為什麼學校要他提前回去,好像是跟沒有找到

志工照顧他不太放心的關係,但馬可辛說他會找到「Good Way」回來。我問他很喜歡待在美

國嗎?他說跟他自己的國家相比,美國對disable person友善多了,至少他在這裡可以自由的出

門,在波蘭完全沒有行動能力。


  我跟他說他盤子放著,我一起幫他洗就好。他說他要自己來,提到想離開波蘭來美國

生活就是學習自主的能力,在家裡爸媽什麼事情都幫他做好,事實上他覺得自己只是坐著輪

椅,雖然不方便,但沒有什麼事情不能做,所以自己煮飯、洗碗、生活賺錢都可以,更不用

提洗澡跟上廁所,(雖然我房門一打開就看到他坐在輪椅有點尷尬),只有在波蘭才會讓自

己感覺到是「殘障」人士。


  他很喜歡我從台灣帶來的烏龍茶也對筷子很有興趣,我就送了一雙筷子給他然後叫他怎

麼用,他說他保證會每天練習。

  Tonight, I am not a disable person anymo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