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底的澎湖依然酷熱,加上馬公市區某些景點停車不方便,因此這一趟並沒有參觀很多古蹟,不過仍有些遺址值得參觀。

澎湖天后宮是全臺最早創建之媽祖廟,是16世紀明朝萬歷年間,移民澎湖的泉州、漳州移民和士兵,為了抵抗日本倭寇所蓋的,至今以庇護當地居民四百餘年,至今仍香火鼎盛,不過跟台北的行天宮比起來,算是小規模了澎湖在清朝時是個戰略要地,中法戰爭後建築了媽宮城來守護城池,而順承門是六座城門當中唯一保留下來的遺址,沿途有一段由順承門延伸出來的古城牆。


西嶼一直是防衛馬公的要塞,因此西嶼西臺自然見證了澎湖的戰略地位,有著澎湖地區最大的砲台。除了砲台的設施之外,古堡是下凹的設計,建於地下,去參觀還可以體驗從地下爬出的感覺,雖然至今仍給人固若金湯的感覺,不過很難想像如此陽春的砲台,要如何抵抗外侮,在腦海中很難建立當年的火線戰場。




望安最重要的文化景點就屬望安中社了,是澎湖保存最完整的傳統民宅聚落,已乘載了三百多年的歷史,不要小看他已經是個古蹟了,還有當地的居民繼續住在裡面喔,我們就在「曾」家前照了張相。





古蹟是需要歷史意義來賦予生命的,可惜的是澎湖縣政府在這些古蹟的經營上仍嫌不足,我們只能憑著在地理課本上的印象拍拍照留念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