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位於南投縣,是我媽媽的娘家,在中投公路未通之前,回竹山很不方便,加上外公跟外婆都已經過世,大年初二都沒有回娘家的習慣。這幾年
掃墓也只有媽媽跟小阿姨坐火車回去過。今年碰到連續假期,爸爸決定開車回去,理論上三個小時的車程,碰到大塞車竟然開了八個小時!


竹山有三個很有名的廟,李勇廟、聖義廟跟紫南宮。傳說嘉慶君遊台灣李勇護駕隨行。但在嘉慶君遊至竹山鎮遇到盜匪掠奪,李勇護駕有責,與盜
匪奮戰,雖單槍匹馬守住路徑,賊兵也無法前進,身受萬箭氣絕身亡卻仍然站立,所以嘉慶君能逃過一劫。李勇就葬在竹山這邊,媽媽說他們小時候剛好在演電視劇「嘉慶君遊台灣」,每天觀光客人來人往,香火鼎盛,可惜現在沒落,只剩當地人偶爾去緬懷。

另一個有趣的廟是聖義廟,廟主是本省絕無僅有的持槍神明紅旗公!


廟外頭的布告欄貼滿了各式各樣汽機車的照片(也有小狗跟鸚鵡),都是希望紅旗公能幫忙找回來的失物,我表哥新買的機車被偷了之後馬上去拜紅旗公,果然過幾天就被警察找到,只可惜紅旗公都不說誰是小偷!

竹山最有名的應屬紫南宮,全台最有錢的土地公廟。任何人都可以在這裡借錢,不過只能借六百元,(據說土地公的六百元相當餘新台幣六百萬元!)拿了這六百元去投資都會很順利,賺大錢之後再來還錢,當然不可能只還六百,通常都是還一千,如果真的發了,也有人還一百萬!

大舅媽說紫南宮一年就借出兩億,可以想像紫南宮總資產有多少!旁邊有一個建築比廟本身還大,花了三千九百萬,猜得出來是什麼嗎?


答案在這裡 


為了引水到麥寮供六輕用水,在濁水溪上興建了集集攔河堰,不過竟然為了一個石頭,多花了三億元?




這一石碣為國家一級古蹟,位於集集大橋北岸思源亭左側下方,係清朝同治十三年(西元一八七五年)吳光亮駐紮集集埔辦理開山撫番時所題,為八通關古道沿線三處勒石之一。

這些故事都是在竹山當校長的舅媽跟我說的,這就是所謂的鄉土教材,要知道自己居住地方發生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