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安穩,不喜歡驟變。看到達維跟朋友們一起,總讓我覺得很有安全感,希望可以這樣

到永遠。可惜,這個世界,沒有永遠這回事。


 

 

出品:義大利

導演:Ferzan Ozpetek

中文官方網站





























  



  還好我在看一部電影之前並非只是看宣傳預告片,看看本片的宣傳:「情愛跨界,情慾

逆流」,搭配導演之前執導的電影都在探討同志問題,真容易讓人覺得這是一部很「亂」的

義大利電影。很喜歡Ferzan Ozpetek上一部造成轟動的電影Facing Window(中文譯名:外

慾),不刻意強調些什麼,總是從平淡的生活去探討發生在我們身邊的故事,搭配浪漫的義

大利配樂,容易讓人反覆咀嚼,本片亦是如此。

  
  這是一群組合詭異的朋友。羅倫佐(Lorenzo/Luca Argentero飾邀請新朋友保羅

(Paolo/Michelangelo Tommaso飾)參加死黨們的聚會。這一群死黨的組成很歧異/奇異,羅

倫佐和達維(Davide/Pierfrancesco Favino飾)是一對恩愛的同性戀人,安潔莉卡

(Angelica/Margherita Buy飾)和安東尼歐(Antonio/Stefano Accorsi飾)是一對事業有成的

夫妻,自稱老派Gay的Sergio(Ennio Fantastichini飾),原來是達維「第一任太太」,還有暗

羅倫佐、抽煙喝酒嗑藥樣樣來的羅貝塔(Robena/Ambra Angiolini飾),及愛管閒事、噸位

大的妮維爾(Neval/Serra Yilmaz飾)。羅倫佐很喜歡邀請這一群朋友到家裡吃喝玩樂,扮

康樂股長的角色,縱使有時候喜歡鬥鬥嘴,但朋友們還是喜歡他的安排。




  羅倫佐是這一群朋友情感聯繫的靈魂,維持微妙的平衡,而他的昏迷,讓這個平衡

瓦解,也牽引出每個人的情感糾葛。

  羅倫佐的父親與繼母來見病重的兒子,遇上兒子的情人達維,兩個男人見面顯得十

分尷尬。羅父一直不願正視兒子是GAY的事實,他的繼母與Sergio有一段談話很有趣。

「你...也是嗎?」

「是什麼?」

「是gay嗎?」

「不,我不是,我只是喜歡男人...」

「羅倫佐不接受我,他爸爸知道羅倫佐出櫃沒有趕他出門,是他自己離開的,為什麼

他要離開?」

Sergio說:「重點不是接受,是分享。」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羅倫佐那麼喜歡這群朋友的原因,他可以找到歸屬感,也覺得

自己的情人跟這一群朋友在一起很有安全感。


  父親去參觀羅倫佐的房間,事實上是「他們」的房間,感受他兒子真實的人生,

也接受了兒子是GAY且有愛人陪伴的事實。原打算將遺體帶回北部跟媽媽葬在一起,

最後決定尊重羅倫佐跟達維討論過的遺願,將遺體火化。

  
  羅父將骨灰交給達維,要他堅強,保重,能體會失去愛人的痛...

  
  安潔莉卡在餐桌上當著大家的面開誠布公說曾經愛上另一個人,但最後沒有赴

約,不是為了兩個孩子和老公著想,而是她受不了自己出差錯;她對安東尼歐生氣,

是因為他做了自己想做但是沒膽子做的事情。此時兩人相視微笑卻無語,分享了彼此

最隱諱的秘密,沒有道德優劣之分,只是有沒有勇氣違規罷了。


  受不了思念之情,達維獨自到定情的別墅居住。「如果知道失去一個人獨處時的

痛苦,你就不會帶他們來找我了。」但朋友們不管,自己準備晚餐,自己找地方睡覺

,達維隔日面對大海想一走了之,但念及那些仍深愛自己的朋友,只倒在崖邊痛哭。


  最後,一群人交替打著乒乓球,笑著、鬧著,彷彿又回到羅倫佐號召大家在家理

作樂的情景。同樣的情境,老掉牙的話題...又響起羅倫佐的聲音:


我喜歡安穩,不喜歡驟變。看到達維跟朋友們一起,總讓我覺得很有安全感,

希望可以這樣到永遠。可惜,這個世界,沒有永遠這回事。」


  義大利文Saturno是指土星,而土星又有宿命的意思;Contro是指反抗,兩個結合

起來看,就有反抗、挑戰宿命的意思。既然這世界上沒有永遠這回事,面臨突如其來

的改變,或許是宿命,但我們還是要試著面對、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