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台灣電影很豐富且大突破的一年,可以感受到年輕導演願意跟觀眾溝通的誠意,

不再只是都會男女的自溺也非Kuso的諷刺電影,希望能藉機擺脫國片的原罪。


  劉若英是這一次台北電影獎的評審之一,當我在排隊看《Once》時看到她穿著深色T袖、

牛仔褲、帆布鞋,側背包去看愛情18克,即使畫著淡妝我一眼就認出她來,我們不是約好今

天要見面的耶(誰跟你約好?)


7/4 台北電影獎頒獎典禮 18:00 中山堂

  當明星的劉若英就有點距離感了,身邊都是助理圍繞著她,不過我還是有機會帶她到她

的位置上,拿節目單跟礦泉水給她。雖然整場頒獎典禮很混亂狀況很多,但我真的被台灣電

影人的熱忱與堅持感動,他們在景氣最差的情況下出來拍電影,也沒有在資金不足的情況下

犧牲品質,拍出屬於讓台灣人有認同感的國片,讓我看到一個新的契機。

  
  頒獎之前接待跑來問我旁邊的志工說奶茶的英文名字叫什麼?結果是我說「Rene」!我

不知道在驕傲什麼。典禮差不多到八點半,接下來有PARTY,奶茶邊走邊大問:「那邊有好

吃得嗎?」「那邊有喝得嗎?」當然我知道她不是在問我,我也不用白目地回答她,感覺奶

茶很喜歡現在的自己。

  
  仲妤說貴賓走得差不多了我們就可以去Party吃東西,我看看手錶差不多八點四十分,剛

好可以看下一場電影,剛好有一個志工也說要看,我放棄我最後可以跟奶茶合照的機會,我

們兩個人就一起跑,跑回辦公室拿東西,跨過柵欄,從後台衝過去,遲到了一點點坐在二

樓。


7/4 泡泡公寓四人行《The Bubble》20:40 中山堂

  影展大熱門片子之一,以色列跟巴勒斯坦的男同志戀情,原以為通過層層的考驗,但終

究敵不過歷史的糾葛與仇恨,爆炸前一刻兩人相視要香吻的畫面好美,最後的旁白好催淚:

「我希望我們兩個人美好的愛情可以讓他們瞭解到戰爭的愚蠢,喔,不,他們永遠不會懂

得。」

  Lulu好正...

  電影結束跟我一起跑得志工去洗手間就離開了,我當時還不知道他的名字,不過一起跑

才有影展的感覺啊~


7/5 無用《Useless》 10:30 新光

  我右邊空了一個位置,左邊又用包包佔了一個位置,電影開始之後我左右兩邊都是空

得。大陸導演賈樟柯以記錄片的方式探討服裝的意義,幾個鏡頭拍得很生動,其他的部分沒

有特別感動到我。


  中午爸爸在西門町有事情,所以我們先約在武昌誠品,以前的來來百貨,以前他買黑

膠唱片的地方喝著星巴克。後來去中山堂巷子裡頭吃「隆記菜飯」,都是老人,喔不,老顧

客的上海餐館。我喜歡去那種地方,因為我是最年輕的人。等等,妳這個媽媽幹嘛推嬰兒車

進來?


7/5 另一個愛情故事《Just Another Love Story》13:30 中山堂

  看片名完全想不到這部電影怎麼可以那麼好看,好幾個場景真的讓人喘不過氣,出院時

搭配「四季」真是經典,春之後馬上帶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結局。

  劇情的荒謬與不合理一點都不重要,這本來就是黑色幽默啊。


7/5 自由國度《It's a Free World》16:00 中山堂

  講一個單親媽媽為了生活開人頭公司壓榨東歐移民的故事,由於角色的設定劇情非常有

張力,不過導演似乎沒有想表達他對於勞工政策的看法。


7/6 夏日時光《Summer Hours》 13:30 中山堂

  奧塞美術館贊助拍攝的電影,淡淡的親情小品。藝術品的價值是誰定義的?可惜這部電

影有讓我刻意宣傳奧塞的感覺反而沒有深入討論這問題。

7/6 流浪神狗人《God Man Dog》15:40 新光

  映後座談聽導演對這部電影的想法有點失望,覺得一個很好的題材,但導演似乎沒有想

討論更深層的東西,只想講人在無助時的出口。台灣人跟神的關係太有趣了,不僅在對不同

宗教的包容性,也在我們可以輕易的丟棄神像。這部電影蘇慧倫那一條線很沒意義,在蘇花

公路上那一段我就心想拜託不要給我出車禍...


7/6 囧男孩《Orz Boyz》 18:10 新光

  兩個小男生絕對是這部電影的靈魂,麥若愚一直說他們是天生的演員,一直很想知道導

演跟製片怎麼教這些小朋友演戲。有人知道「卡達天王」嗎?是我太老還是太年輕啊,怎麼

沒聽過。小朋友喜歡覺得自己是大人,但面臨一些討人厭的事情又覺得我只是個小孩,為什

麼要承受這些?「我以為我們是一人一半啊?」「卡達天王是我扭到的耶,是我是我扭到

的!」


  故事最後有點做作,如果不是要讓阮經天露點就是要宣傳八仙樂園。瑕不掩瑜,導演楊

雅喆成功的讓小朋友真誠的當小朋友,得到最佳導演獎當之無愧。


  鼓掌拍手好像也需要有人帶頭。


7/6 愛情十八克《18 Grams of Love》 21:20 新光

  我的閉幕片,意想不到的精緻。力夫覺得不好看不推薦,看完之後很慶幸有留下來看這

一場,果然要經歷過一些事情才會知道電影在講什麼。

  兩個好朋友覺得自己老婆有外遇,決定寫情書給對方的老婆測試一下,簡簡單單的對白

卻是本片的精彩之處,都在講我們每天都在問自己還有問對方的事情。怪不得你說你看完有

想哭的感覺。

  你知道一張信紙有多重嗎?8克。你知道信封有多重嗎?10克。所以一封情書總共18克。

現在哪有人在寫情書?寫完還要貼郵票走到郵筒,現在人都發E-mail或是傳簡訊,寫情書就落

伍了。



  38,是我工作時間可以換看電影的場次,22,是我最後看到的電影數。每一場活動、電

影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故事,而每天都有你們豐富我的故事。電影開演前,我喜歡繞著中山堂

散步,想著自己能跟那些玩滑板的人一樣,享受那片刻飛翔的自由,不知道那一瞬間會看到

怎樣的天空。

  沒有照片留下跟我一起工作的人、看電影的人、還有和劉若英張鈞甯的合照,倒也不是

我最近不想照相的緣故,只是覺得你們曾說過的話、表情在我的記憶裡更生動。


  還真不像我,把一切的不合理與荒謬看成喜劇,反而真實的去體驗自己在荒謬、錯誤中

的感受,或許是想在遠行前在這裡盡可能留下浪漫的記憶點滴吧!


  這就是我的台北電影節。




  忘了說,其實浪漫從五月十號就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