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件事情應該稍微有在看MLB的人應該都知道了,很多人問我的感想,當我在現場轉播看到那一幕(Jeter竊笑)時,我真的覺得很感傷。

因為這證明了這一球季的Jeter真的打得很掙扎,低潮很久,大家看在眼裡但也沒有真正批過他,畢竟現在洋基是聯盟戰績最好的隊伍,沒有必要特別找戰犯。

如無法顯示可點選連結:http://m.mlb.com/video/topic/11493214/v12117903

如果不是Jeter,這一球最應該被批評的是主審,如果連轉播收音都可以清楚的聽到球打到棒子的聲音,主審確實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主審並不是被Jeter騙了,他在第一時間就判觸身球上一壘,Jeter演戲跟主審判決是分開的事件。

SI的專欄記者Joe Posnanski針對這事件從運動精神的角度發表了The Jeter School of Acting,最後他的感想也跟我一開始的反應一樣—Jeter的時候到了。

原文出處:http://joeposnanski.si.com/2010/09/16/the-jeter-school-of-acting/

「他怎麼會淪落到變成一個攻擊能力那麼軟弱的打者──你知道這傢伙攻擊能力是慘到OPS+ 86嗎?──這種慘狀,難怪即使自己明顯沒有被球擊中,他還要靠演技裝痛跳個幾下,還靠訓練員配合上來檢查手臂,才勉強能夠上到一壘?Derek Jeter怎麼淪落成這種悽慘的打者啊?然後賽後,還要厚著臉皮找託詞說自己的工作就是求上壘,為替自己辯護。DerekJeter以往的聖光怎麼不見了?這個人是我認識這麼多年的Jeter嗎?」

不論是否為運動員,一般人在生活處於掙扎的時候,很自然地會有一些貪小便宜或是遊走在道德邊緣的行為。例如在考試準備不充足的時候,一般人可能不會主動拿出小抄,但是如果前面同學的答案卷就近在咫尺,會不會不小心瞄到自然對起答案來?

更不要說在棒球場上很多作弊的行為,例如文章裡頭有講到,捕手總是試圖藉由移動一下手套來影響主審對好壞球的判斷;明明沒有tag到跑者,野手總是高舉手套告訴裁判說跑者應該要被判出局;明明是落地才進手套的球,外野手假裝成高難度的接殺,球場上有數不清有違運動家精神的作弊行為。

但拿錢打放水球不是在棒球場上可以被接受的行為。Jeter說我的工作就是上壘,幫球隊贏球,難道我要告訴裁判說那一球只是打到棒子嗎? 如果說以上的作弊小動作都是以幫球隊贏球為出發點的話,拿錢故意打不好漏接球導致球隊輸球顯然越過界了。

所以棒球比賽本身就是個作弊比賽嗎?它應該要有一個明確的規範來制止球員作弊欺騙裁判,像足球裁判可以判選手假摔一樣嗎?我對足球發展的歷史不瞭解,所以我不太能體會為什麼會有假摔這一個規範,我也不覺得裁判有能力判斷是不是真的假摔。

但我知道棒球場上有自己引以為傲的賽事精神也有自己的解決辦法。為了求勝,球隊總是會想辦法偷對手的暗號,但是你就要有自己隊上最強打者被對方投手觸身球伺候的心理準備。

棒球一開始是流氓在打得比賽,規則都是慢慢制訂的,有些規定是成文,有些是不成文規定、潛規則。

之前威廉波特中華隊大比分領先還盜壘被罵得很慘,被說沒有運動家精神,在職棒場上如果對方不爽,你就投觸身球來報復,如果你不介意被羞辱反而被激發鬥智想追回失分,那就讓比賽繼續進行。

我不知道現在大家怎麼看日本人,只是常常感覺到講到日本人就是很高尚的民族很重誠信之類的。不過在威廉波特時,日本小球員在壘上時不是在偷暗號,而是明目張膽用極大的手勢告訴隊友投手會把球投到那個位置去,小朋友自己這樣做的嗎?沒有教練的指使跟同意,球員不可能如此囂張,最後他們贏了關鍵的比賽去打世界大賽。

棒球場上只要不拿工具打架,都是比賽的一部份,頂多被聯盟禁賽罰款,不會有人走到法院門口按鈴控告傷害罪。但是如果你隊友被挑釁你沒有跟著衝出來挺隊友跟對手打架,你也別想在這個球隊生存。這是多麼原始的人性和團體意識啊,你必須要跟著隊友去做一些不知道對不對的事情,不就是幫派的寫照嗎?

棒球場上本來就沒有什麼對或不對,或是存在任何運動精神運動道德,而是球賽本身,任何一條規則都不比球賽的核心價值重要,就是幫派火拼一樣,球迷要的就是對決。

當然靠著作弊而得到一些東西也不是棒球迷「希望」發生的事情或是教育小選手的準則,只是作弊這一件事情只不過是棒球場上球員為了生存、勝利的一部份而已,人性所帶來的激情。

今天事情被鬧的那麼大是因為Jeter的一言一行是大家的標準,他做什麼事情都是對的。大家總以為Jeter絕對不會像A-Rod一樣去拍一壘手手套或是影響對方接球,Jeter不會像沒人緣的A.J. Pierzynski一樣每場比賽都在演戲。每個人都應該跟Jeter學習怎麼打高尚的棒球,所以「連」Jeter都這樣作弊,那其他選手豈不是更糟?

如果認清「連」Jeter也會老化,那很多球場上事情就會變的單純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LB Jeter yankees baseball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