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參與史上最長的一次金曲獎,看到後來雙妹表演完後,根本忘記是誰開場和AKB48有來這件事情。既然有全國直播的頒獎典禮頒獎數沒有比葛萊美或全美音樂獎多多少的情況下,人家可以控制在三個小時內為什麼三金每一年都在比冗長呢?

主持人不流暢、頒獎人沒默契、得獎人語無倫次、表演可有可無都可能是原因,我沒有每一年都看也無從比較起,但我一直在想像如果新聞局不是主辦單位金曲獎會變成什麼樣子。

新聞局沒有拿出七千萬來幫忙出唱片但是出了七千萬辦一個頒獎典禮,二十二年前有十足的理由帶頭推動音樂產業,但現在我們還需要新聞局嗎?出錢的最大,所以規定主持人不要亂講話、每一種語言的歌手一定要登場表演、盡量凹總統跟行政院長來致詞等等,都讓整個表演綁手綁腳。

七點一到潘瑋柏開場,開場完後鏡頭帶到主持人,然後主持人介紹新聞局長上台致詞,致詞完之後局長竟然說典禮正式開始,那剛剛潘瑋柏是在排練嗎?應該也是在最後一刻才確認馬總統要一起上台頒原住民語最佳專輯,搞得他也說不出有趣的話,王宏恩也亂接,主持人只能尷尬的陪笑。

沒有什麼好抱怨好抗議的,拿了人家的錢就給乖乖配合付錢的人,配合在意識型態上的假象公平。

不管喜不喜歡吳宗憲的說話風格,不好意思,他是全場講話唯一有趣的人,雖然他一直搶侯佩岑的話,一直插嘴,但他就是有梗。如果找不到像康熙那麼有默契的組合,為什麼不讓吳宗憲一個人主持呢?國外也越來越多頒獎典禮只靠一個主持人撐場面,吳宗憲會唱歌會主持又會講屁話,如果新聞局不要出錢管太多,開場表演他一個人來就好,潘瑋柏又不是入圍者也不是頒獎人,不管他表演的再怎麼好,他就是整個典禮的局外人。找吳宗憲來主持又不讓他講話,何不直接把每次三金頒獎典禮默默在後面念名單的人放在台前就好。

我理想中的典禮的表演者是那些有入圍的歌手們,他們不應該只是觀眾,既然他們的音樂那麼棒值得入圍,那應該也要把表演時間留給他們,為什麼周杰倫不能跟林俊傑合唱?他們坐在第一排看那些AKB48是什麼感覺?如果說找AKB48是為了增加收視率,周杰倫跟江蕙合唱會沒有收視率嗎?

既然都可以把優秀的音樂人叫進廚房,怎麼端不出創意料理呢?一年一度的盛事就應該讓人看到平常看不到的表演,這樣才有吸引性才有收視率。

九段表演主辦單位事前說一段都不能刪,每一段都很重要。就算每一段表演都很精彩,我實在看不出相聲、張洪量那一段表演的合理性。

周杰倫說每一屆的評審風格都不一樣,我喜歡這一屆,雖然是因為他得獎才如此說,但也凸顯了這個獎本身沒有什麼標準。

如果沒有新聞局,獎項評選回歸民間,讓音樂業界自己組織一個常設的評審團,或許會被批評太保守或是主觀意識太強,但是建立標準這件事情是一個比賽是否能永續經營的關鍵,每年都換評審團的金曲獎,一來讓參賽者無所適從,二來也常常自打嘴巴。前幾年說周杰倫咬字不清不能得最佳演唱人,後來又說咬字不重要,音樂風格才重要,咬字發音標不標準能否成為一個評判標準可以討論,但沒有標準的遴選結果跟用電風扇吹成績單的結果沒有兩樣。

電費還比勞務費便宜。

有人說沒有新聞局,辦得了金曲獎嗎?反過來應該問,有新聞局的七千萬,金曲獎有更好嗎?如果說娛樂事業是在比創意,而台灣又是整個華語歌壇的重心,那就解放這群人的創意吧!

 

今年金曲獎最棒的表演非A-Lin莫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曲獎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