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ec-overhead-crowd_large  

(photo credit:nathansfamous.com)

大胃王比賽成為一種運動競賽,不是因為每年7月4號運動頻道ESPN會轉播在紐約Coney Island舉行的吃熱狗大賽,而是小林尊透過特殊的訓練、策略來挑戰身體的極限,讓人開始了解到,吃東西可以是一種運動比賽,只不過通常這運動看不到力與美的平衡(除非看得到食道與胃)。

在Coney Island舉辦的熱狗大賽,2001年的規則是參賽者要在12分鐘內,盡可能吃下最多的「熱狗麵包」(2008年之後時間減為10分鐘)。時間停止鈴聲響起後,還在嘴巴裡面的熱狗麵包,只要吞得下去,也算在吃完個數。另外,參賽者可以自由加調味料,選擇自己想喝的飲料。

從1972年舉辦開始,一直到2001年,在12分鐘內吃完肉狗麵包的最高紀錄是25又1/8個。

第一次參賽的小林尊,他的手臂遠細於其他參賽者,但他不但贏得冠軍,還締造了新的世界紀錄。

小林尊在12分鐘內吃了50個熱狗麵包,足足比過去的記錄還增加了一倍!

世界上有哪一個比賽的新記錄,是舊記錄的一倍?不管是短跑或是游泳,往往都是以快了零點幾秒而創下紀錄。小林尊創造的記錄,在當時看起來,根本不是突破人體的極限,根本是X-Man來著。他連續六年贏得冠軍,並把記錄推升到53又3/4個。

enhanced-buzz-wide-20662-1372826726-19  

(photo credit:Macey J. Foronda , Buzzfeednews)

大學念經濟系的小林尊為什麼這麼強?

《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Steven D. Levitt和Stephen J. Dubner訪問小林尊,想進一步瞭解他的比賽策略,整理如下:

1. 觀察對手策略:不管是在日本國內的大胃王比賽還是紐約的吃熱狗大賽,他發現參賽者的策略就是沒有策略。選手們的表現,根本是在家裡吃飯的加速版而已。也因如此,一開始小林尊就不把現有的記錄當成挑戰的門檻,因為他知道那是沒有策略下的產出。

2. 側錄訓練過程:他需要計算有策略性的吃熱狗麵包到底可以吃幾個。藉由側錄分析自己吃熱狗麵包的每一個動作過程,去檢討如何可以「更容易」吃下熱狗麵包。他發現熱狗跟麵包應該要分開來吃,因為熱狗跟麵包一起吃會有密度衝突,熱狗是經過壓縮的肉食,很好吞下去,但麵包比較蓬鬆,會佔據嘴巴較多的空間,也需要更多咀嚼時間。

3. 擬定比賽策略:因為目的不是為了要享受美味,小林尊決定一開始就分開熱狗和麵包,先吃剝成兩半的熱狗,因為兩邊的牙齒可以同時咀嚼,另外一隻手把麵包拿去沾水。麵包泡水的好處,讓他在吃熱狗的中途比較不會口渴,節省喝水的時間外,另外他自製加入植物油的溫水,可以放鬆咀嚼肌,幫助吞嚥。

4. 賽前自我調整:大量的睡眠,重量訓練都是科學證據輔佐他可以吃下大量的食物,另外,他也發現上下跳動,扭動身體可以讓自己的胃有更多的空間,所以他自創了Kobayashi Shake Way.

2012年紐約每日新聞記者有專訪小林尊,教你如何吃下那麼多的熱狗麵包。

 

這些策略,是之前參賽選手們從來沒有執行過的戰術,這個方法是不是只有對小林尊有效?說不定他體內的構造異於常人,畢竟怪物不管做什麼增強方法還是怪物。

判斷小林尊是不是怪物最好的方式就是看他的競爭對手跟他的距離。

之後的比賽有越來越多選手模仿他的策略,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都發現在規定時間內吃下五十幾個熱狗麵包一點也不困難,在小林尊稱霸熱狗麵包比賽六年後,美國大胃王 Joey Jaws Chestnut打敗他,在2013年創下十分鐘內吃下69個麵包的世界紀錄。2011年開始有女生組的比賽(之前是混和比賽),當年女子第一名的,綽號黑寡婦的Sonya Thomas就吃了40個,她在2006年小林尊當時創下世界紀錄的53又3/4的時,她就是第三名,吃了37個。歷年紀錄可以參考維基百科

chestnut-and-Sonya-Thomas  

Joey Chestnut 和 Sonya Thomas

Joey Jaws Chestnut自從在2007年打敗小林尊後,到今年2014年,已經蟬聯八次冠軍。

如果只是片面的歸納接收到的資訊,應該很多人會說,瘦子比胖子在大胃王比賽中比較有優勢,以下可以接各種理由。

雖然不是每位選手都會像小林尊一樣,發明奇怪的舞蹈,但熱狗跟麵包分開吃,把熱狗剝成兩半,各自咀嚼已經成了比賽的基本策略。

讓人最無法理解的是,看起來非常自律且心思縝密的小林尊,在2010年因為跟主辦單位有合約衝突被限制出賽,進而在大鬧會場,最後被逮捕上手銬。

既然大胃王比賽是一種運動競技,哪一天成為奧運的正是項目也不必驚訝。

 

參考資料:蘋果橘子思考術

arrow
arrow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