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石創意是思翰現在待的公司,負責行銷企畫。最近剛推出卡滋幫的動畫
http://www.childrenatplay.com.tw/

  他很無奈,因為就行銷的角度,應該要先製作動畫而非先有實體公仔,以
低成本打開知名度,再授權或是製造公仔的利潤才會高。我並不清楚當初的決
策過程,但我認為應該跟理解商業模式錯誤有關。

  淺碟型的台灣一直有一個特色,資訊傳播快,加上交通方便,很容易產生
一些不理性、一窩風跟進的行為。前幾年的蛋塔熱、今年的王建民瘋都是這樣
:賣方以為很容易賺錢;賣家過度解讀商品價值。

  剛開始流行公仔的時候,很多人訝異一個塑膠做得東西竟然可以賣那麼多
錢,也無法理解為什麼總有人就是每天跑便利商店,湊到88元得到一個Kitty
?想說如果我能做出一個很有設計感很漂亮的公仔,也一定能賺大錢。

  可惜他們沒有理解玩家們收藏公仔的動機!絕非只是因為它可愛、漂亮如
此簡單而已。玩家們對於公仔的評價是主觀價值,而非客觀價值。意思是如果
我很喜歡王建民,也想收藏王建民的周邊商品,我對於王建民公仔的評價絕對
不是去了解他的製作成本來判斷貴不貴?而是要加上我願意花多少錢來反映出
我對於公仔的喜好程度。舉例來說QMAN發行的王建民公仔當初售價是1580,
有人卻願意花到兩萬多元得到它,簡單來說買家主觀的評價就大約為兩萬元。

  外表可愛、漂亮只是增加主觀評價的其中幾個因素罷了,我覺得重要的是
它有沒有一個吸引人的故事來創造出這一個角色的意義,透過漫畫、電影的情
節增加消費者對於主角的認同,喜歡他的一切。沒有看過米老鼠卡通的小朋友
,應該很難喜歡上一個長的有點像老鼠的玩偶吧?

  據吳思翰轉述的感覺,設計師似乎只在乎公仔可不可愛、精細不精細,堅
持設計出具有美感的塑膠品,他們可能會很驚訝這個世界上有人專門收集醜的
東西,Jack Sparrow也很多人搶的要收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