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緣份跟家中的長輩相處過,他們有著他們時代的故事

,憑著勇氣與毅力活下來養兒育女。在場的每一個人無不在二太婆的告別式中

掉下了眼淚。


  二太婆是我爺爺的嬸嬸,在當時重男輕女的觀念下,連生四個女兒的二太

婆被家裡趕了出來。當時國家面臨內戰,二太婆趕到港口希望能擠上來台灣的

船,當時根本沒有人敢收鈔票,二太婆便把身上所有的飾品卸下來買五張傳票

,帶著四個女兒來到了不知道有沒有前途的台灣。


  還好在高雄左營找到了跟著部隊來台在區公所工作的二太公,後來又生了

一個女兒還有兩個兒子,二太婆開始賣起酒釀貼補家用。可惜我並沒有吃過,

不過今天在告別式上二太婆的孫女有說到跟著二太婆學習酒釀的過程,應該是

有得到她的真傳吧。


  二太公很早就過世了,兒女們長大也都在外地工作,身邊作伴的人不多,

二太婆雖然年紀大,但頭腦清楚,常常打電話跟我奶奶聊天,我小的時候也常

常去看她,她都很堅持要做菜給我們吃,為了不讓她勞累,我們都會挑非用餐

時間去看她,或是說跟跟朋友還有約,不要讓她辛苦。二太婆常常唸我媽偷懶

,只生一個小孩,一直到在過世前看到我還問我有沒有交女朋友。


  到新竹唸書以後就很少看到二太婆,最後也沒有趕上二太婆在加護病房最

後的日子,聽她再叫我一聲寶寶。原以為今天可以很平靜的送她最後一程,但

在家屬唸祭文的時候,提到二太婆最後一次有意識聽到兒子叫他一聲媽的時候

,竟然嚎啕大哭起來,我真的忍不住掉了眼淚,很多往事也慢慢浮現。


  這個暑假如果沒有事情,我一定會回奶奶家陪她吃飯,白天有空的時候也

一起去游泳,接下來去當兵、工作甚至出國唸書之後,也不知道何時才能再跟

奶奶相處,聽她講故事、吃她燒的菜。告別式結束之後開著伯父的車載奶奶回

家,感受到一種換我照顧奶奶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