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城市都在為了解決塞車問題和減少空氣污染而努力。巴黎在七月十五日起,設置750個放置站,提供一萬部自行車供民眾租用,稱為「自行車自由行」(Velib)計畫。
 
Velib是法文velo(自行車)與liberte(自由)二字組合而成。巴黎市長戴諾拉希望此後喜愛巴黎的人遊覽巴黎時會更自由!巴黎市菁華區有多大?只有105平方公里,只比新竹市104平方公里大1平方公里,很難想像如此小的城區,可以建置每隔300公尺設立一座單車放置站,共750個設置站的密集網路,可見其便利性!巴黎甚至計畫在年底前設置1450個自行車站。
 
使用者必須用一張類似信用卡的卡片打開自行車車鎖,然後可以先免費騎行30分鐘,超時後的收費價格依據使用時間而定,每半小時從1歐元(1.38美元)至4歐元不等。只要花29歐元(約新台幣1310元)即可享有全年租借服務。此項計畫受到巴黎民眾熱情的歡迎,第一天就有一萬5000人次租用。
 
巴黎市花多少納稅人的錢呢?因為市政府與廣告公司JC Decaux達成協議,由該公司買單,換取全市1600個廣告看板的獨佔權。雖然有人抨擊廣告被單一企業壟斷,但其籌措經費的思維仍是值得肯定的。
 
巴黎市政府官員談到此計畫時直言:「我們希望徹底改變市民的心態。」
 
我期待台北或是新竹有這樣的服務嗎?不想!我可不想滿身是汗進辦公室上班!或是當兩台公車的夾心酥!那一點都不好玩。
 
創意不是模仿結果,觀察別人的創意是要學習產生創意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