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兩年前清蔚盃為了要拉贊助而架設網站,我幫學弟妹寫得一篇文章,對象是清大的學

生。前幾篇剛好談到網路發展對知識的影響,這一篇主要就在談怎麼處理資訊成為知識。

處理資訊成為知識


  第十五屆的學生會長選舉剛結束,沒有意外在同額競選下,投票率如往常的低,總共只獲得136票贊成票,難以想像這樣低支持度的學生會長,除了辦活動之外,能有什麼作為。姑且不論學生會的存在是否與學生利益相關,但大多數的人都覺得是因為清華人對於公眾事務太過冷漠。是什麼導致清華人冷漠?
    
  這幾年來台灣幾乎每年都在選舉,天天淹沒在政治口水中,全民大悶鍋收視率長紅,除了演員精湛的模仿外,反映了全民對於政治的無奈與冷感。今年底是北高市長選舉,要不要去投票?要投給誰?相信大多數的人都覺得投給哪一位候選人沒有差,或許是差不多爛,但也有可能是除了藍綠的差異外,沒有人願意去了解候選人對於都市遠景的擘畫。前一陣子位於南港的彈藥庫爆炸,再度掀開台北雖然首善之都,卻潛藏了危機,一有個不慎,南港軟體園區無可倖免之外,整個大台北地區都有受波及的風險。或許大多數的政見聽起來太遙遠,但如果你住在南港汐止地區,你不能不覺得身邊有個炸彈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你也不能不去關注哪一位市長候選人願意關心這問題,且有魄力去力抗國防部強制搬遷總共三十五個軍事彈藥庫,這是一個在四年後可以檢驗是否支持其續任的標準。
 

  現在媒體發達,網路無遠弗屆,獲得資訊的速度太快也太多,當沒有自己判斷力的時候,不知道該相信什麼,不知道該相信誰,資訊太亂的結果往往導致什麼都不想聽,進而產生對身邊公共事務的冷淡、麻木。


  好的判斷力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分辨資訊的價值與真偽,將有用的資訊轉換成知識,建立自身的價值觀。而要有好的判斷力,個人認為有三個基本功:生活經驗的累積、搜尋資料的能力與論證能力。
 
生活經驗的累積
    
  生活經驗的累積可以靠兩方面,一是觀察,二是以他人的角度來看同一件事情。很多長輩都會鼓勵趁著年輕的時候要多出國自助旅行,就是希望在旅途中可以觀察到不同國家人民生活的方式、態度,不同的政策如何影響城市景觀。瞭解到文化上的差異,可以摒除我們心中的偏見,面對與生活經驗相違背的說法時,有一個獨立思考的空間。
  
  新竹市長推動國中開始教簡體字的目的就與生活經驗不符。林市長說簡體字是未來國際上最有影響力的文字,如果沒有從小開始學簡體字,將大大降低未來國際競爭力。在這裡不討論簡體字在未來的發展,重點是就算未來簡體字是國際的通行證,有沒有必要在現在強迫每個國中生學習?相信大家都有接觸簡體字的經驗,應該都不否認憑著對繁體字的熟悉,進入簡體字的障礙並不大,且跟年齡一點關係都沒有。有需要到大陸做生意的台商自然而然會自己去學習讀寫簡體字,完全不需要有人教即可上手。可見強迫每位國中生學習簡體字是多此一舉,沒有必要的政策,凸顯執政者平常沒有接觸簡體字,一有人說簡體字很重要,就過於擔心風城孩子沒有競爭力,而做出粗糙的決策。


  畢竟人生無常,閱歷也受到空間跟時間的限制,因此進入別人的思考模式不也失為一種增進自身生活經驗的方式。最好的方式就是問自己:「為什麼他會這樣做,如果我是他,我會有不同的選擇嗎?」因此跟朋友聊天的時候,除了問感情八卦之外,要多瞭解他個人獨特的經驗,打工經驗、旅行經驗等等,都可以試著變成個人的經驗。通常在這裡我最喜歡舉一個例子,關於應該不應該廢死刑的辯論。到底死刑有沒有嚇阻力?有犯罪傾向的人在犯罪之前有會不會因為考慮到被抓到然後會被判死刑而改變行為?要思考這個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想辦法讓自己成為幫派的一份子!我的意思不是要去加入真正的幫派,而是換個角度思考,如果我是幫派的成員,我要出去從事犯罪行為,我會考慮些什麼?被警察抓到機率有多高?被同夥陷於不義的機率?最嚴重的是被不同幫派作掉的可能性大不大?紐約州一九九五年恢復死刑以來,每年的執行率只有二%,而美國黑色門徒幫得兄弟每年死亡率為七%,如果連死刑犯都比在街頭混安全,那麼很難讓人相信死刑會在犯罪的盤算中佔有多少份量。
   
搜尋資料的能力
    
  在資訊被操控的時代,我們不能被動的接收資訊,更要主動的去找資訊。相信前一陣子傳聞聯合國要廢除繁體字給大家不少的震撼,後來發現只是烏龍一場。當時幾乎所有的報導來源都是某一位大陸學者,如果媒體或是我們自己,願意花時間去看聯合國教科文的網站,將發現根本沒有此一政策。
    
  大家最常用的應該是Google大神,不過如果不善於精確搜尋的話,依然無法在眾多資料中找到有價值的資訊,哪一些網站的資訊比較專業,可信度較高,在此沒有篇幅提供大家找資料的技巧,不過多練習找就能累積經驗,對未來一定有幫助。
 
論證能力
    
  這應該是清大學生普遍欠缺的能力,一來是理工科系數理邏輯與社會科學的邏輯不同,二來是比較少有課堂報告提供磨練的機會。論證的目的就是要透過推論輔佐證據進行說服。相信大家應該都見識過咱們前任的司法院副院長城仲謀先生的論證能力吧?帶女子上賓館找洗手間?相信各位第一個質疑就是為什麼為什麼找洗手間一定要去賓館呢?很多政治人物一碰到麥克風就語無倫次,剛好給我們很多練習反駁推論的機會。要練習論證能力,除了多看社會科學的書籍論文之外,多看些報紙的社論、好的政論性節目都可以練習提升論證技巧。不過閱讀的方式可能要稍微改變一下,看到一篇文章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先理解這篇文章的結論,作者想證明什麼事情?改變什麼認知?在心中思考如果你想要達成同樣的結論,你會用什麼方式、要找到哪些資料輔佐證明?再來檢視作者用了什麼方法,你認為足夠說服自己嗎?隨時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就是在增強反駁的強度

  此外,如果能有基礎統計的觀念會更好,畢竟能輔佐數據將更能服人。不過統計數據猶如兩面刃,不能任意相信統計出來的結果,有些統計數據是被刻意操作出來,以證明作者的錯誤推論。
 
 
  一旦在資訊繁雜中失去判斷能力,不但成為資訊的附庸,更成為社會的奴隸。花點時間培養處理資訊成為知識的能力,往後自然而然就能在很短的時間之內辨別資訊的價值,理解政策的利與弊,伸張自己的權益,會慢慢發現關心公共事務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r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